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區水產加值打樣中心10.12海大開幕啟用

北區首座水產加值打樣中心啟用 海大助漁民產銷加值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為提供漁民與漁民團體加工技術輔導,並協助建立初級加工產品的標準製程,繼水試所於去年底在高雄成立全國首座水產加值打樣中心後,海大獲行政院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補助,也相對提撥110萬元配合款,成立北區第一座水產加值打樣中心,於今(10/12)日舉辦開幕啟用典禮,盼協助漁民產銷加值。

陳添壽副主委鼓勵漁民申設加工廠、增加漁民收入
陳添壽副主委鼓勵漁民申設加工廠、增加漁民收入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也特地至海大為水產加值打樣中心揭牌,並鼓勵漁民申設加工廠、增加漁民收入,除了冷鏈及加工設備的補助也會持續推動漁業生產到加工、冷鏈、物流運輸等需要的自動化、機械化及智慧化。商品開發需要龐大的資金,對農漁民是不容易的,海大將協助農漁民將他們很好產品跟創意開發出高價值商品。

許泰文校長期盼可以提供國人更衛生安全及營養的農漁國產品
許泰文校長期盼可以提供國人更衛生安全及營養的農漁國產品

   海大校長許泰文表示,北區水產加值打樣中心將結合宜蘭大學、桃園、苗栗、花蓮、臺東農改場及下個月開幕的臺灣大學打樣中心成立東北區域聯盟,以一條龍合作模式協助農漁民包裝設計與品牌行銷,藉由農漁民、農委會及全臺打樣中心區於聯盟合作將創造我國農漁產業再升級加值,提供國人更衛生安全及營養的農漁國產品。

吳彰哲主任帶領來賓參觀北區水產加值打樣中心
吳彰哲主任帶領來賓參觀北區水產加值打樣中心

 

   北區水產加值打樣中心設於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工程館,有全自動魚類開背機、落地型魚類剝皮機、電熱真空式二重釜、真空油炸機等多樣儀器設備,不論是初級加工或深度加工的類型海大都可以協助製程,並輔導漁民建立標準作業流程,運用當地水產品原料進行水產加工品商品化雛型作業,宣導加工安全衛生觀念,導入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及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的自主管理概念,以提高管理效能、加工技能及產品品質,延長水產品賞味與價值保存期限,讓國內水產品可以行銷世界,分散銷往大陸的比例。

打樣中心將協助農漁民將他們很好產品跟創意開發出高價值商品
打樣中心將協助農漁民將他們很好產品跟創意開發出高價值商品

   打樣中心整合海大內部資源,從原料到加工、商品設計與行銷均具有專門面向的科系,提供漁民一站式的諮詢服務,包含評估、打樣、試量產、包裝設計、食品安全檢驗等,並協助媒合食品代工廠放大製程,以「整合、加值、創新」的核心規劃,提高水產品價值,協助漁民順利推動水產品在地生產、加強製程安全、產品多元行銷,開發在地食材新需求,創造永續經營的機制。

    北區水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受到各界關注,農委會、漁業署、水試所、茶改場、農改場、畜產試驗所、基隆市政府產發處、連江縣政府產發處及基隆、貢寮、金山與頭城區漁會、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宜蘭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皆派員參與,及多位產業界代表,校內及海大附中也有許多師長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