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研究團隊發現蜆精餘肉可保肝 - 授孫寶年講座教

本系講座教授孫寶年,首創以吳郭魚代替老鼠作為實驗測試對象,研究蜆及綠藻的保健功效。研究發現,熬煮蜆精後的蜆肉,仍具有保肝、降低脂肪肝的功效,研究團隊也以蜆肉及綠藻開發成即食產品。

孫寶年教授在美國攻讀博士時,曾替朋友照顧研究室的老鼠,不小心讓老鼠溜出籠子,在實驗室裡亂竄,「我追牠追得要命,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碰老鼠。」她從10多年前開始研究蜆的保健功效時,便選用吳郭魚作為實驗對象。

孫寶年教授表示,雖然魚並非哺乳類,但魚也有消化系統、新陳代謝和人類相似,加上魚的生命周期短,反應也較哺乳類動物快速及明顯,能縮短實驗時間,很適合作為前 端的快篩實驗。此外,由於魚是變溫動物,易受環境影響,因此更能看出在不同環境下,若給魚吃不同的東西,會產生何種結果。

孫寶年教授的研究團隊利用吳郭魚作為實驗對象,發現被拿去熬煮成蜆精的蜆肉,含有植物固醇等成分,可以減少脂肪肝、降低膽固醇,有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發炎的效果。

博士生林敬甄、大學部學生李婕妘及林亞璇,日前參加國際食品科技聯盟大會舉辦的產品開發競賽,以蜆精及綠藻精產品的廢棄殘渣,製成高蛋白、高纖及高鈣的即 食複合產品,可當零食吃,或拌飯、拌麵,甚至泡水成為熱湯,不僅可提供營養,同時具備保肝、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發炎的保健功效,獲得第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