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心得 - 范姜維君同學

其實從進入海洋大學開始,就很想到國外去看看,增廣見聞,不希望讓自己的眼界只侷限於如此狹小的台灣,想要出去闖一闖,到處冒險,希望能夠擁有特別的經驗,讓我脫穎而出!剛好就在這個時候,得知有學海築夢這個可以赴國外實習的計畫,心想絕對不能放過這個天大的機會,於是立刻請老師擔任計畫主持人,並馬上準備好所有相關的資料和文件,但就在這時,泰國發生了政變,使得我們的心也跟著七上八下,幸好最後計畫通過讓我們可以如期前往泰國進行實習。

統一企業自從創業以來,即遵循企業創始人吳修齊先生所秉持之「三好一公道」的經營理念,以多角經營、宏觀眼光、重視人才等方針,兢兢業業地塑造出「誠實苦幹、創新求進」的立業精神。跨入廿一世紀之際,消費者的需求已由追求生存、追求生活的滿足進步到重視生命的價值,統一企業更期許以「一首永為大家喜愛的食品交響樂」、「千禧之愛」及提昇「企業心靈」的經營哲學,強調“享受生命美好價值”,提供能夠滿足消費者身、心、靈健康的產品和服務,集結團體共生之願與力,實現為全球消費者開創健康快樂的明天的企業承諾!我們所實習的工廠為泰國統一廠,位於佛統府,是泰國蔬果汁生產的龍頭,除了蔬果之以外還有生產茶飲、咖啡、椰子汁等產品,擁有3條利樂包生產線以及2條寶特瓶生產線共5條生產線,擁有許多的部門,包刮總務、食安中心、研發、品管、會計、工安、採購、人事、生產、成品、資財、工務等共12個部門,是個規模十分龐大的食品廠。

這次實習讓我不僅學習到實務上的操作,更讓我學會待人處事的道理,也看到統一公司堅持「誠實苦幹、創新求進」的精神,做出讓消費者滿意的產品,現在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的狀況真的十分令人憂心,大家都覺得已經沒有東西是可以吃的了,這完全不是我們食品人所樂見的,所以我覺得藉由實習機會,到國外的食品廠多看多學習,對我們現在食品安全所碰到的窘境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