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心得 - 鍾昀軒同學

  我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勇於突破自我,所以常常預設目標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現階段我給自己的兩個目標是前往產業界實習,將學校所學習的知識應用在實際例子中;另外一個便是鞏固外語能力,讓自己在求職及求學的生涯中擁有更多的機會。能夠同時實現這兩個目標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到國外實習!

  適逢學校校長、師長們積極宣導學海築夢計畫,藉此提倡國際化,並與國外學術、研究機構及企業交流,以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因此我決定申請這項計畫,利用閒餘的暑假期間前往加拿大的食品安全機構及優良食品公司實地學習觀摩,並,為最近頻傳食品安全危機的台灣盡一份心力。

  有鑑於近幾年的台灣食品安全議題層出不窮,如先前之毒奶粉、塑化劑、瘦肉精(Ractopamine)、毒澱粉事件,到最近的黑心油品添加銅葉綠素、餿水油事件等等,其主要發生的原因在於食品物料來源管控系統不健全,導致食品安全疑慮,再加上媒體的偏頗報導而使得消費者的信心盡失,無疑是對食品產業一大打擊,因此也期待能學以致用,並將國外成功經驗及系統引進台灣的產學界,為故鄉台灣盡一份心力,亦希望能透過此計畫成為食品科技及食品安全方面有潛力之國際儲備人才。

  非常感謝學校師長以及教育部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出國實習,我不僅學到了很多食品相關知識,也見識到很多優良食品工廠將理論應用在實際利用的例子,更親身了解國外的熱情、好客和崇尚環保的態度,我甚至能在家裡旁邊的大樹看到成群的烏鴉,以及可愛靈活的松鼠!希望可以將這些理念,尤其是環保意識帶回台灣,讓我們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