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心得 - 張皓崴同學

大學生活日月如梭般的已經過了三年,在學校學了很多食品相關的知識,但是卻不知道業界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環境、需要怎樣的人才,而且系上較偏重於理論教學,在實際操作應用上並未給予太多的訓練,因此我對於未來感到非常的徬徨,每天不斷的思考自己究竟是何怎樣的工作。

很幸運地在教育部網路上得知有學海築夢這項計畫,於是下定決心去申請,希望能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給自己一個充實、學習的機會,更希望能為自己的未來明燈找到自己的興趣。

於是從去年十二月前就開始去找劉昌樹老師,拜託老師能擔任這項計畫的主持人,老師二話不說地答應了,於是日以繼夜地幫我們與廠商接洽,安排我們的實習進度與住宿等事項,當然自己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積極的去爭取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包括辦簽證還有很多文件上繁雜的手續、報考多益為了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以及事先去學習HACCP為了實習時能跟上主管們的步驟,東奔西跑使努力終於得以開花結果。除此之外還要感謝張清風校長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我們,推大家前進使我有勇氣去申請這個獎項,也感謝教育部能有學海築夢計畫使台灣的學子赴海外學習新技術、體驗其它國家文化,讓自己放眼全球,提升自己競爭力。

我給予自己這兩個月實習的期許是能對利熱包的無菌充填技術、超高溫殺菌(UHT)和寶特瓶的熱充填技術有深刻的了解,並且體驗各個部門(: QAMKTRD)的實際工作內容,對於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有個清楚的了解,還有希望能學到大公司對於人員的管理方針。最後還期望能好好地了解泰國悠久的佛教文化、體驗泰國人民的生活方式並且學習泰語把它當作自己除了英語外的第二外語,增長自己的常識、知識和優勢。

非常感謝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讓我在這次實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以後想成為研發人員,能為自己確立的目標不斷努力,也讓我體會到台灣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希望未來能把大公司的管理系統帶入幫台灣的小型食品工廠升級。建議學海築夢計畫能續辦下去,台灣的學生我想很多跟我一樣,一開始對於自己的未來很迷惘,不知道究竟畢業後要做什麼,可是藉由實習可以深入的了解到底企業到底在做什麼,而自己想要的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