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親愛的新鮮人: 

   大家好!首先誠摯歡迎你們選擇加入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的大家庭。生命科學院主要由食品科學系所、水產養殖學系所、生命科學系、海洋生物研究所與生物科技研究所等四個所三個系共同組成,另外還包括了由生科院籌設之「水產生物科技頂尖研究中心」。該中心係為應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於95年8月正式成立,目前已連續3年(95~97年)獲得教育部2億3仟萬元之經費補助;而本校亦獲得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1億7仟9佰8拾萬元之經費挹注,相信有助於各項設備的進一步充實與教學工作的推動與提昇。

  本校依山傍海、環境幽靜,設備新穎完善,是各位求知學習的絕佳環境!生科院的師資陣容尤其堅強,包括三位國家講座(蕭錫延、江善宗和張清風老師)與二位榮獲教育部學術獎(陳建初和黃登福老師)的教授,以及學有專精、熱心教學的優秀老師。

  大學時代是人生最精華與最重要的階段,除了可充實日後學以致用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同時也是接受全人教育與結交志同道合伙伴的最佳機會,在人生的旅途中,可說是一項值得祝賀的大事。以此文表達恭賀之意的同時,也冀盼各位新鮮人:    
  

  1. 鍛鍊強健體魄,培養體力與耐力,為未來做好紮根工作。  
  2. 重視語言能力及宏觀的興趣,多方涉獵,積極參與各項活動。  
  3. 建立明確的是非觀,永遠與真理為伍,只要是對的,要有雖千萬人吾亦往矣之精神。  
  4. 思慮周全,邏輯清楚,忠於數據,特別是想以研究工作為職志的同學,除了抓穩大方向,更要講究小細節,才能做出好的成果。  
  5. 重視倫理道德,孝順父母,敬重師長;時時以誠待人,多結交一些志同道合、可相互砥礪、精進的好朋友。  
  最後 謹祝各位有美好、充實的四年大學生活,未來成為國家、社會之棟樑,腳踏實地的共同為台灣的願景而努力!

廖一久 講座教授


廖一久
廖一久講座教授 小檔案 
學歷:台大理學院動物學系畢業、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 
專長:水產養殖學、水族生理生態學、栽培漁業學、水產養殖管理學 
現職: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春輝講座教授、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中研院院士 
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