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教育部學海飛颺心得 - 施昱澤同學

施昱澤同學參與計畫主持人孫寶年老師所發起之菁英計畫--薈萃坊,通過教學中心第一階段審查,包含:
1.英文能力中上程度(新多益866分)
2.大一國文成績及格
3.修畢「優質企業人講座一學期」
4.學業成績優良或持續進步者
5.具社團經驗者優先錄取。
通過第一階段審查之三十位同學,經教學中心張文哲主任及前王品集團訓練總監張勝鄉董事面試錄取二十位,施昱澤同學脫穎而出於本學年度擔任薈萃坊執行長一職。鑑於施昱澤同學於菁英計畫中表現優異,計畫主持人孫寶年於「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韓家宇董事長蒞臨本校「優質企業人講座系列」時,由計畫主持人孫寶年與該公司進行座談討論有關薦送學生赴該印尼公司實習一事,韓董事長相當贊成並由該公司國際事業部曾淳偉業務副理安排後續相關事宜。
  大成集團自1989年起開始於印尼從事水產事業,二十多年來建立完整的通路、良好商譽。隨著人們消費安全意識之提高,對食品生產履歷產品溯源之要求,亦更加嚴格要求。對此,大成集團更藉由以具專業認證之大成集團轄下位於越南飼料廠的水產飼料,繼而結合印尼蝦苗場育苗,於印尼Tarakan進行草蝦契約養殖及水產品加工產銷,成功將越南及印尼等國之產業,垂直整合成一完整的水產產業鏈。並善盡企業責任對印尼紅樹林保育竭盡心力,2006年起與日本Nichirei, WWF合作成立紅樹林復育計畫的基金會。於2010年獲印尼環境保護獎,對臺資企業於印尼建立良好形象。

  非常感謝老師讓我在暑假期間讓我有機會出國實習。從事前的簽證辦理、飯店、機票、聯絡廠商就是一個新的挑戰。暑假一開始,就一個人,跌跌撞撞經過一連串轉機到了印尼。廠內幹部劉家良學長傾囊相授,把產線上每一絲細節都教受給我。也讓我跟隨幹部做客戶接待及訪問。學長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幹部最重要的就是搞定人的關係」只要按照SOP,並配合品管,基本上產品不會有問題。但是要如何協調生產與品管間的合作、如何讓印尼籍員工瞭解並說服他們,才是幹部主要負責的事物。
  在出發前,常聽到企業實習最為被人詬病的就是學而無用,身為一個相關科系出身的實習生,卻總是分派到處理文書或雜務。
但我認為,實習最重要的關鍵是「人」,不同科系、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展現出不同的處事及領導風格。深入了解他們,思考什麼樣的能力,是自己可以學習並在畢業前準備好的。什麼樣的缺點是自己該注意、避免的。除此之外,試著去訪問每個幹部的工作經歷,也可以為自己的職場計畫作參考。
  沒有無聊的實習,只有不懂得如何實習的實習。比起到先進國家或者觀光區的同學,我很開心我被分派到一個印尼的小島上,民風純樸,人民親切。除了與幹部的交流往來,也細細品嘗了島上的人文風情。「旅行中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相信,實習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