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心得 - 衛宥瑄同學

一、緣起

半工半讀的我
  放棄嚮往的師範大學選擇讀海大夜校,我沒有遺憾反而因為能分擔家裡的經濟而感到滿足愉快!腦海中,爸爸的白髮、媽媽的細紋是我疲累時候的精神補給,我告訴自己只要願意努力只要有企圖心,讀夜校一樣可以出人頭地,成就自己,邁進我想要的人生!
意外的機會
  一如既往地坐在辦公桌前,這已經是第三年的半工半讀大學生活,我正想著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想著我立下的目標,想著我屈於現實而未達成的夢……突然間,手機鈴聲響起,看到老師的來電一時之間想不到有什麼急事,然而,我不知道,就在這一刻,我的人生開啟了一扇大門!
「宥瑄,老師有一個機會可以讓你出國實習,因為學校和教育部會補助所以不需要顧慮錢的問題,只要英文能考到標準就有資格報名,你想要嗎?」對我而言,這是比中樂透還難得還驚喜的消息!我不暇思索立刻承諾無論如何,我都會抓住這個機會!從上大學開始,我的內心不斷提醒自己想要出國見識的慾望,我會聽著ICRT出國遊學的廣告、期待著遊學博覽會、坐在電腦前看著網路上遊學生的短片短文,有時候我甚至可以感覺到我就快要到了那裡體驗著字裡行間的點滴生活,倏然到了下班時間快速關了電腦要趕上課了!跌回現實的我,無奈的微微笑,我可不是活在偉大冒險的大航海時代啊! 當時的我將電話中老師的字字句句,烙印在心中,只想將這神聖炫麗的瞬間在心中永遠停留!
因為渴望更要積極
  千言萬語也說不盡的感激,劉昌樹老師給了我無限的可能!從掛斷電話的那一刻,我開始搜尋計畫如何準備報名資格,如何才能勢在必得,馬上我進入了備戰狀態,抓住一天中上班上課的所有零碎時間拚命讀英文準備多益考試!迎接人生中幸運的奇蹟!
啟程
  為了爭取到資格,老師焚膏繼晷寫了推薦報告,跟公司洽談,還要規劃所有的實習內容和生活安排,好幾次我晚上放學到實驗室看到老師還在辦公隔天早上清晨就收到老師的Line詢問有關個人優良表現的內容,當時,我終於懂了陳之藩的「謝天」因為那樣的感激太強烈讓你無法只對他說出謝謝而是屈服在這龐大的感激之下!到現在,我仍然好想讓劉昌樹老師明白我有多麼感謝在大學的生活中能成為他的學生!
等待教育部審核通過是一段煎熬,那種忐忑是比總統大選開票更令人焦急,且當時泰國因為政治動亂進入黃色警戒更讓人擔憂,然而就在預定出發日期的前一個星期,收到教育部的通知,審核通過了!當時我開心的真想在辦公室放鞭炮!接下來一連串的手續辦理也是一大考驗,真的很感謝同行的夥伴們大家互相幫助互相提醒才能在最後開心地出發!多麼地慶幸上天給了我一個求之不得的機會更慷慨的讓我在實習的生活中有五個夥伴共同編織記憶! 

二、研修單位簡介
踏上欣喜的國度
  到了泰國已經是晚上七點了,才剛下飛機就開始感覺到了不同的文化裝飾,印入眼簾的是如符號般的文字,特殊的語言不絕於耳……我真的到了泰國啦!
見到了前來接機的統一泰國廠廠長,第一位認識的異地同鄉人註定往後兩個月廠長成了我們的小叮噹!
  泰國統一(泰國佛統府)工廠成立於1998年,迄今約16年!主要生產鋁箔包(TP)與寶特瓶(PET)等低酸與酸性飲料。相關產品除銷售泰國之外,也銷往鄰近國家或歐美等地區(主力產品為OEM的椰子汁)鄰近國家有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總計共有5條生產線,月總產能可達120萬箱!工廠佔地約8.3萬平方公尺,總員工數為327人!相關機能單位有:生產課、產銷與資材課、採購課、會計組、人事組、工安組、IT、工務課、總務課、成品課、研發課(分一二課)、品保課與食品安全中心!組織架構設總廠長一人,隸屬曼谷總經理管轄!並設副總廠長、食安中心長與研發品保經理,負責督導相關機能運作。分工合作相輔相成!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實習的生活
7/1~7/12
工廠簡介;無菌系統簡介;生產線配置簡介;各課參觀;生產課調配製程觀摩。
7/14~7/26 生產課殺菌製程;生產課充填製程觀摩;包裝製程。合作公司參觀(源友咖啡、宏全PET)
7/28~8/9 品保與食安機能觀摩
8/11~8/23 其他各機能簡介(水處理、廢水處理、原物料倉儲管理、成品倉儲管理)工程單位學習觀摩。
8/25~8/30 最後統整

四、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外}
原來,明瞭的體悟
  因為一星期要上班六天所以我們總是把握唯一的星期日,提早安排好行程體驗泰國的各種文化,我們去過了天然的農場之旅、日不落的巴塔雅、在地的水上市場、巨大的百貨商城、原始的海灘美景……雖然才短短的幾個假日但我們幾乎玩遍了整個泰國中部,也因為交通上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們總是比平常上班更早出門但卻仍然精神飽滿!平常下班後,我們也會到住處附近的大學校園內和他們的學生打籃球,因此我們也交到不少泰國的好朋友呢!托廠長的福我們也認識了其他合作公司或是鄰近公司的廠長和經理,都是臺灣或大陸人,或許因為語言相通的關係吧,認識後我們經常相約交遊吃飯,很難得的機會可以時常與廠長經理們互動因此每一段對話都讓我們獲益良多!此外,雖然我們不會說泰語,但長時間的相處不論是各部門的主管或是生產線工作人員都培養了絕佳的默契,常常是我們說英文對方說泰文,但依然明白對方的意思,也因為這樣的默契常常使我們會心一笑!
  我從高中畢業後就進入了職場幫忙分擔家計,因此雖然大學還沒畢業但也有四年左右的工作經歷,我做過了很多各式各樣的工作,包含高爾夫球桿娣、學校校長室工讀生、遠雄保險工讀生、愛買客服人員、冷凍食品廠品管等,因此第一次體驗國外的工作環境和職場文化,真的有非常深刻的感觸,在泰國沒有什麼藍色星期一且工作中的大家也不會有壓力感,這相較於台灣真的截然不同,對於工作,不論是否滿意這樣的薪資福利或是工作內容,他們仍會以愉快的心情面對每天的生活,同事之間也培養出工作生活以外的深刻情誼!對於這樣的不同我想了很久試圖探究原因,是民族特性的關係嗎?較注重生活品質的泰國人,對他們而言錢是身外之物而愉快的心情才是生活的價值!臺灣卻是錢如命的民族精神,每天為了物質生活的欲望,早出晚歸得拚命賺錢是大部分人的生活宗指!這樣的思索讓我的內心受到衝擊,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下去的追求,但有沒有人認真的思考過這樣的追求是否是自己內心的渴望呢?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
滿載而歸

  1. 對食品公司的運作有深刻的親身經驗,雖然在台灣也去過很多次的工廠參觀,但有這麼長時間可以仔細的觀摩學習,從原物料到整個生產製成到最後的行銷都鉅細靡遺的實際學習,再運用上平常學校所學得食品公司知識,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欣喜!
  2. 更明確的了解不同部門的工作內容,也因此更明確的知道自己較有興趣的是哪一個單位,對自己未來的人生也有了更清晰的規劃!
  3. 踏出了臺灣才能真正的感受到世界的遼闊,面對很事情的反應或是在做選擇時,我變得更從容更能體會諒解,也有了不同的思考邏輯因此更能想通許多人事物,眼界的開闊讓我不再汲汲營營的追求小利,而是秉持著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真理,勇於嘗試及面對人生的各種轉折,更充滿自信的積極進取!追求更大的價值與意義!
  4. 在國外體會著臺灣的本土產業是如何辛苦成長,明白食品企業要永續經營擴展版圖是須要非常大的勇氣、智慧、遠見、恆心!因此,如果想要為食品業貢獻一己之力,那我必須成為一個具備這些優點的人,因此除了專業知識的累積之外,好的態度是更重要的人格特質!


六、感想與建議
回到台灣
  回到台灣首先要重新適應台灣的物價,在泰國吃東西非常便宜一碗粥只要25元,到台灣便利商店買了一碗60元的粥真的很不適應!再來是臺灣的服務業,臺灣也是發展觀光的國家,服務業是重要的資產,然而台灣的服務業有時太過制式化,制式的音調、制式的語句、制式的表情……的確服務周到但卻沒有感情,泰國的服務人員能讓消費者感受到它是真心的想為您服務,更驚喜的是這樣的成就卻是從小培養出來的習慣不是受到了專業的訓練或是嚴格的規定,我想這樣的文化也是讓泰國一直是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的原因吧!
回首這兩個月,首先最感激劉昌樹老師不求回報的付出,如果不是老師,我或許還再困惑的迷茫中試圖找到明亮的燈塔!再來我非常慶幸自己是臺灣的學生,因為台灣是個重是教育的國家,學校和教育部出錢讓學生去國外實習這樣的計畫真的開創了我的人生,不僅讓貧困卻努力的人擁有機會,更鼓勵了更多的同學為自己而勤奮,這樣的優良競爭慢慢的在各校內播種傳開!我相信繼續堅持下去往後將會栽培出更優秀的人才!謝謝學校研發處積極推動處理總總繁雜的事物,也謝謝食科系辦的支持,龔主任甚至親自鼓勵囑託我們六個人要把握基會努力學習,校長為了栽培學生也金援幫助我們!太多的感謝只能更努力的成就自己證明他們的付出對我造成多大的改變!也期望學弟妹們也能擁有這樣的機會勇敢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