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心得 - 吳一峰同學

一、緣起
   還記得剛開始來海洋大學就讀,只是想要讀一個食品相關的科系,之後再轉其他學校的營養系就讀。之後念著念著卻對”食品科學”這領域開始有了興趣,開始想著如何能讓自己在這領域能夠更好,加入了劉昌樹老師的實驗室裡幫忙做些實驗。
   一聽說這個計畫,找了老師討論這件事情,因為我一直都覺得,我們學的,可能只是課本上適用,在真正的食品業界,可能會不適用,學的這些只是理論而已。抱持著這些疑問,再加上小時候的大大夢想:環遊世界,想著讓泰國成為我小時候夢想的第一站,基於這兩個原因,再加上老師、學校、教育部給的機會,我踏上了這段旅程。
 
二、實習單位簡介
  統一企業是臺灣一家上市食品公司,總部位於臺南市永康區。主要業務為食品相關之製造加工及銷售、並跨入零售、物流、貿易、投資等領域。其主要業務為與食品相關之製造加工及銷售,並跨入零售、物流、貿易、投資、建設等領域。
  統一企業自從創業以來,企業創始人吳修齊先生所秉持之「三好一公道」的經營理念,以多角經營、宏觀眼光、重視人才等方針,兢兢業業地塑造出「誠實苦幹、創新求進」的立業精神。吳修齊先生所揭櫫的「三好一公道」,就是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價錢公道。榮譽董事長高清愿先生以「誠實苦幹」傳承了「三好一公道」,成為統一企業最為重視的經營信念,將這股力量推動統一企業同步。在統一企業創立廿周年時,審視觀察時局變化,體認出企業經營務必以創意、創新來面對全球化的競爭,進而提出「創新求進」的理念,為統一企業集團創業以來之「三好一公道」、「誠實苦幹」的企業文化本質。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泰國統一公司主要的商品是飲料,所以泰國的這段期間,我們紮紮實實的跑了飲料廠的每一個部門,體驗該部門所要面對的問題,與日常作業該做什麼事
這是我們在學校,所學不到的。
  QC部門主要負責的就是檢測,在這個部門我們待上了蠻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檢測的項目非常的多,從包材與紙箱的測量,到產品的檢測與產品的試車,每批每批都需要精準的檢測,看看是否有異常。這是非常需要耐心的,因為每個檢測項目,大部分都是正常,會感覺自己做的都是白費。不過,就是因為有這麼繁瑣的檢測,才能顧好產品的品質。
  RD部門主要負責的是產品的開發與QC檢測出異常時,找出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並且解決。就我的感覺,像是工廠的大腦,而這職位也是我非常嚮往的,因為做出ㄧ個成功的商品,在市場上販賣,或著解決QC檢測出產品的異常問題,在我認為是ㄧ個非常帥的部門。
  工務部門負責項目就非常的雜,從打掃工廠的衛生環境、器材的修理與更換、監視器的裝設與維修、鍋爐的運作與維護、廢水的處理與生產線上所要使用的水(RO水、軟水)都是由工務部門所負責的,所以在這部門,我們也待上了很長ㄧ段時間,學習上述的這項目。
  市場部門主要負責的就是訂單,這項目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個項目,因為沒了訂單、沒了市場,工廠做的再多,也是徒勞無功,我們在這裡和業務跑了傳統市場與新興市場,所謂的傳統市場有點像台灣以前的雜貨店與學校、餐廳等等的地方;新興市場就像7-11與各大連鎖超商、賣場。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在還未去泰國之前,我ㄧ直是ㄧ個人住,從未有與他人同住的經驗,所以光是有室友這件事,就讓我學習到非常非常的多,要包容忍耐彼此的缺點,相互協調配合彼此的生活習慣,不能像自己住這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當然,都出國實習了,就算工廠ㄧ個禮拜只放假一天,我們也當然不可能放過,都好好的規劃的行程,徹徹底底的把工廠周邊玩了ㄧ遍(車程4個小時以內)。不過,雖然是在玩,我們也學到了不少的東西,例如說以前只知道東南亞的口味總是酸酸辣辣的,卻不知道泰國的甜食其實也很厲害;以為台灣的海鮮(尤其我們又是在基隆),應該已經夠新鮮了,去了泰國才知道,什麼叫做新鮮的海鮮;以為泰國人妖只有在秀裡才有,怎麼會想的到在路上就遇的到,而且還很平常;以為台灣人已經夠有人情味了,誰知道泰國人也不差,而且也非常的友善。以為東南亞都是蠻落後的,去了才知道,有些城市其實已經比台灣厲害很多。還有很多很多舉不完的例子,都是去了才知道,學到的真的就是開了眼界。
  另外,還學到了一件事情,就是人脈的重要性。如果昌樹老師沒有認識李廠長的話可能我們這計畫就落空了,真的是人脈的重要。而我們在那邊也認識了不少幹部,不管是台籍的或著是泰籍的,都為我們的未來達到了加分了效果。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

1. 學習到食品飲料廠各部門的作業流程。
 
2. 體會到台籍幹部的心情。
 
3. 學習團體生活相互包容。
 
4. 體認到人脈的重要性。
 
5. 感受到泰國文化與思想。
 
6. 體認到語言的重要性。
 
六、感想與建議
  這次的旅程,學習到了非常多的東西,不管是在課業內或著是課業外,非常的感謝老師的大力幫忙與支持,也感謝學校、教育部的資金贊助,讓我們有了這趟畢生難忘的體驗,更明白自己想做什麼,該做什麼,什麼地方還需要加強、改進;那裡是我們的優點、缺失。並加以加強、改進,真的是ㄧ個非常難得的經驗,讓我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