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寶年講座教授榮獲109年度「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工業特殊貢獻獎」

孫寶年講座教授榮獲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109年度『食品工業特殊貢獻獎』
孫寶年講座教授榮獲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109年度『食品工業特殊貢獻獎』

1.培養食品產業所需人才

自1976年迄今,在海洋大學講授「食品化學」,內容與時俱進,啟發學生認識食材與食品及在加工與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聯想與研發的思維,成為食品製造業、食品流通業、餐飲業、健康事業、研究機構、政府單位、大專院校優秀之人才,共指導博士13位、碩士132位,及大專生暑假短期研究計畫數十名。

2.推動建立食品產業自主管理體系                                    

於2013年GMP面臨輿論壓力及政府政策轉變時,臨危授命,擔任GMP協會理事長,承接工業局建立之GMP驗證系統與標章,轉型為Taiwan Qualify Food (TQF),進而推動與國際食品安全倡議(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 GFSI)接軌,並在TOF協會中整合食品產業鏈,期以食品安全為台灣優良食品之共同品牌。

3.提昇農業主管單位對水產加工之重視

於擔任食品科學系主任及水產學院(現生命科學院)院長期間,獲農委會及經濟部食品會報李秀先生之支持,補助整修成立水產加工先驅工廠,自荷蘭引進成型機(Forming) 、裹漿機(Battering)及灑粉機(Pre-dusting)機組;自挪威引進冷凍去皮機,自法國引進全台第一台雙螺軸擠壓機,更建立加工流程,供學生實驗及業界試用。另自美國邀請熱加工專家Dr.Hayakwa,及Dr. Toledo來校開密集課程,傳授熱穿透之計算與應用,培養如今年另一得獎人楊炳輝博士之人才,並見證主編「Fishery Products of Taiwan」(農委會JCRR series 25B, 1977) 至「台灣水產加工業現況及近20年的發展」(農委會漁業署, 2016) 的歷程,在國外共同主編了「Seafood Proteins」 (Chapman & Hall,1994) 及「Environmental Effects on Seafood Availability, Safety, and Quality」 (CRC Press, 2011)。

4.輔導外銷水產加工廠提升品質衛生

受工業局及冷凍水產公會委託(1985-86),組成輔導小組,協助大明、禎祥、屏榮、松城等11家公司,提昇節省、增加產率、及降低退貨率;另受商品檢驗局之委託,開發鮪魚肉組織胺檢測方法、探討組織胺在原料保鮮及鮪魚罐頭加工製程中形成的原因、及降低其生成量之作業方法。因而獲FAO漁業小組邀請主編“Histamine in Marine Products”(FAO Fisheries Tech Paper No.252, 1985) 供其它鮪魚生產國參考;另為衛生署及漁業局編訂「漁獲物衛生作業手冊」及「台灣地區常見魚貝類圖說」(1986)。

5.參與科技政策食品領域的諮詢與規劃

擔任經濟部/農委會食品會報委員(1983- 2004 )、國科會食品科技策略規畫小組召集人(2004-2007) 、及衛生署科技計畫召集人,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主席(2013)、衛福部科技政策諮詢委員、食藥署食品安全與營養諮詢委員;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劃審查委員或召集人。

6.拓展國際專業交流

於1979年獨自參加國際食品科技聯盟 (IUoFST)在京都之大會,開啟1983年本學會組團赴愛爾蘭參加大會,在會員大會中,通過修改憲章,以地區(geographic entity)代表而非國家(country)代表為會員。在1987,南非尚被國際孤立時,獲邀擔任其食品科技雙年會之大會講員;於1988年受農委會與外交部之邀,獨自赴薩爾瓦多,協助其冷凍食品工業;於1994-1997年間,二次受邀赴冰島大學演講,並與冰島水產試驗所簽訂漁業科技合作備忘錄,促成冰島經貿團訪台,進行雙邊研討會;協助APEC漁業工作小組,出席會議(1992-1996),編著專輯「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 of Small and Medium Business in the Post-harvest Sector of Fisheries」;另擔任亞太糧肥漁業工作小組召集人(2008-2013),在泰國籌辦年度會議。
於2008獲IUoFST、及美國食品科技協會(IFT)會士(Fellow) 榮譽。

7.將垃圾掩埋場變身為「潮境公園」

受教育部徵召,於1980年擔任「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建小組」召集人,為任務編組,於1997年借調成為籌備處主任,將閒置16年的北部火力發電廠規劃為海洋科技博物館,將周邊堆積了16年垃圾的掩埋場及水肥處理場重整為「潮境公園」及潮境工作站,成為目前基隆最負盛名的景點之一。

6.樂於普及食品與海洋知識豐富人生。

在食科學會中推動成立「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補助年輕會員出席國際會議發表論文,邀請創AmesTest的大師Bruce N. Ames演講,曾與民生報合辦大眾講座,「飲食與健康」、「飲食流行頻道」系列(1996-1997) 、陸續有「食品與營養的對話」,邀請營養師參觀食品工廠,瞭解今日的食品工業,甚至為兒童撰寫「食品科技」(圖文出版社,1984) 擴散正確的食安觀念。又由於對傳播海洋意象的熱衷,主編「消失的海岸」(聯經叢書,1999),又把海洋博物館帶入教室,在海大及政大開通識課「探索海洋­-從水岸到深海」,共享知識、分享生命是一生的喜悅。


  孫寶年老師實驗室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