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達人-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 龔瑞林重食安 力推IFRESH

近日,一個全新思維模式聯合學界、產業界,協助政府以跨領域的整合架構,從產地到銷售,大力推動的iFRESH(Institute of Food Risk Education for Safety and Health;簡稱iFRESH)認證。
  從細胞免疫進入食品科學,一步步紮下深厚基礎說起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 龔瑞林教授,在食品科學領域中,其實,不管學界或產業界都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名字,從蜆精、文蛤、鮑魚、海蜇皮、甲魚精、褐藻醣膠、淡菜、到牛樟芝、薑黃素、管花肉從蓉等對人體有益成分的萃取、運用及開發,都可以看到他曾經耗費心血的研究足跡。
 1979年台灣爆發「米糠油中毒」、「假酒」,2014年起相繼食安風暴等一連串的事件,讓人人聞之色變,緊接著含有瘦肉精、四環素的肉品,以及塑化劑、黑心油,更造成坊間處處瀰漫著恐慌的氛圍,甚麼該吃、甚麼不該吃,成了許多人心中最大的疑慮。「那時候我就在想怎麼會這樣呢?」
  龔瑞林從日本取得九州大學食糧化學博士後,雖然專攻的是細胞免疫學,但對於食品科學卻充滿了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在日本求學的那段時間,機能性食品在日本正是蓬勃發展,而日本的研發主導機構與關鍵人物便是龔瑞林的指導教授群。回國後,他不僅在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細胞免疫學,同時更積極將保健食品的理念目標、管理法規、開發與相關技術引進台灣。
  當時,1999年在學界表現十分傑出的他,成為台灣保健食品學會創會理事之一,2000年更應邀擔任衛福部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議委員。2002年,也曾與日本RIKEN研究所指導教授聯手,借調到產業界中成立大展生命科技(現為宣捷幹細胞生技),擔任創辦人總經理一職,協助台灣發展細胞醫療、幹細胞應用等技術授權,算是國內細胞醫療界的先驅。
  「現在,我們更想透過多年來在學界、產業界累積的豐沛資源,包括台灣從北到南數十所大學的專家學者,從一級產業的源頭,生產地開始,到二級產業的加工食品,三級產業的膠囊、錠劑,全面化的檢視以及嚴格的把關,讓民眾不僅可以食得安心,更可以吃到營養又健康。」龔瑞林表示,他並將進一步結合學術機關及產業界,將多年來深耕於國內外的力量,聯合日韓美加俄等20幾國,大家一起來推動iFRESH的認證,最終目標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組織。
  「這麼一來,不只年輕人接受度高,老人家也可以聽得懂。」說到這,龔瑞林眼中不禁綻放出炯炯有神的光彩,也讓他口中的iFRESH,這個食品科技智慧媒體資訊化平台一步步從台灣邁向國際,建立權威且具有公信力的深厚基礎。(轉自工商時報/謝振寶)

>>>細胞免疫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