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處理對綠茶品質的影響與以冷凍解凍處理破壞大豆結構促使γ-氨基丁酸生成之研究 - 劉修銘助理教授

enlightened高壓處理對綠茶品質的影響
綠茶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茶飲料之一,其中富含的多酚類(兒茶素等)使其有高抗氧化能力的特性,並產生其獨特風味。茶葉依照發酵程度可分為未發酵茶(綠茶),部分發酵茶(烏龍茶)和發酵茶(紅茶)。傳統上用製茶工序中需使用熱處理來進行茶葉的殺青以控制其發酵程度,但此處理有降低綠茶的風味和營養的可能性。因此我們提出了使用高壓處理對茶葉進行殺青的應用,並進而探討其對綠茶品質的影響。實驗結果發現,使用600MPa可以取代熱處理抑制酵素活性,並且高壓處理可以顯著的提高茶葉中游離胺基酸的含量,進而對其風味及機能性造成影響。與傳統殺青方法相比,高壓處理顯著的提升了茶葉的鮮味,並同時抑制了其苦味及澀味。

enlightened以冷凍解凍處理破壞大豆結構促使γ-氨基丁酸生成之研究
此研究旨在闡明凍融處理對大豆中γ-氨基丁酸(GABA)生成之影響。在過去的研究中發現,高壓處理會破壞大豆的細胞結構,從而促進其中的酵素反映導致GABA的生成。在凍融處理的過程中,因冰晶的形成會對細胞膜造成傷害。因此期待凍融處理可以取代高壓處理促使大豆中的GABA生成。透過實驗發現,凍融處理對於大豆結構的破壞隨著冷凍溫度降低而增加。並且在凍融降低了大豆的pH值並進而提高了大豆中的GABA含量。此效果推測是破壞大豆細胞結構並促進其酵素反應之結果。此研究榮獲2019年度日本食品工学会論文賞。
yes前往劉修銘助理教授實驗室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