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兒茶酸對雄性大鼠生殖功能的影響

學生姓名: 曾貴澤
指導教授: 龔瑞林
學期: 109下
摘  要: 哺乳動物之下視丘 (hypothalamus) -腦垂體 (Pituitary gland) -性腺軸的正常調節對於正常的繁殖能力和第二性徵的表徵至關重要。下視丘分泌促性腺釋放激素 (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GnRH) 會刺激腦垂體前葉產生促卵泡激素 (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 FSH) 和促黃體生成激素 (luteinizing hormone, LH),以促進睪丸支持細胞 (sertoli cell) 和睪丸間質细胞 (Leydig cells) 產生精子和男性第二性徵所必需的睾固酮 (Testosterone),而多種因素會導致生殖系統異常,包含飲食習慣、睡眠品質、慢性病、環境賀爾蒙等。原兒茶酸 (Protocatechuic acid, PCA) 是一種酚類化合物,廣泛存在於許多可食用的水果、蔬菜、藥草中。PCA可降低三酸甘油酯、降血糖、抗發炎和抗氧化作用,故本次專討為探討 PCA 對不同動物模型之雄性 Wistar 大鼠之生殖功能的影響。將三週大的雄性 Wistar 大鼠自由飲食一週後,連續 45 天對青春期前的雄性大鼠以不同濃度的 PCA 溶液管餵給予,之後犧牲取其血液、下視丘、睪丸、副睪進行生化及組織學分析。結果表明青春期前暴露於 PCA 是安全的,能提升抗氧化酵素活性、降低氧化物質並且對雄性大鼠性成熟時的生殖功能產生正面影響。將七週大的雄性 Wistar 大鼠為以腹腔注射檸檬酸鹽緩衝液的控制組及以鏈脲佐菌素 (Streptozotocin, STZ)誘導的糖尿病大鼠組,管餵不同濃度的 PCA 食鹽水溶液,連續 45 天後犧牲,取其血液、下視丘、睪丸、副睪進行生化和組織學分析。結果表明 PCA 可降低血糖,並且通過抑制氧化壓力、發炎因子和 caspase-3 活性以及增強生殖荷爾蒙、精子功能特性,有效消除了 STZ 誘導的糖尿病大鼠之生殖功能異常。將 10 週大
的 Wistar 雄性大鼠暴露於 8 mg/kg 的呋喃 (Furan) 或與呋喃和 PCA 共同處理 28天後犧牲。結果顯示,PCA 可通過抑制氧化壓力、發炎因子和細胞凋亡酶,改善呋喃暴露引起大鼠的生殖功能異常。綜合上述,適量濃度的 PCA 可改善沿下視丘-腦垂體-性腺軸的生殖功能異常,具有改善男性生殖系統的保健食品之開發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