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海木耳水萃物對於內皮細胞損傷與血栓動物模式之抗發炎及抗血栓作用機制

學生姓名: 吳承璞
指導教授: 吳彰哲
學期: 109下
摘  要: 深層靜脈血栓 (Deep vein thrombosis, DVT)是一種血液不正常凝結於深層靜脈、阻礙血液回流、造成靜脈血管嚴重發炎、肢體腫脹疼痛之疾病,每年約有 300,000 名患者受到影響,在DVT晚期更會產生嚴重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並被認為有靜脈壁纖維化的風險。目前醫療界多以Heparin、Aspirin等作為治療或預防血栓的藥物,這些藥物雖然可以有效防止DVT的發生及復發,但卻伴隨著相當高的出血風險。海木耳是一種紅藻,經熱水萃取法萃取出的海木耳水萃物已被證實具有抗發炎、抗腫瘤、抗血栓等功效。本實驗以海木耳水萃物對於小鼠巨噬細胞、小鼠纖維母細胞以及小鼠血管內皮細胞進行體外毒性試驗。並透過給予TNF-α以及IL-1β誘導,探測ICAM-1以及VCAM-1的表現量。動物實驗方面,透過大鼠血栓模型發現管餵大鼠海木耳水萃物具有提升活化凝血因子時間、降低血栓重量等效果,在體外試驗中也表現出優異的抗凝能力,綜上所述,海木耳水萃物對於體內外抗發炎及抗血栓效果皆有顯著作用,具有改善深層靜脈血栓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