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青素之 pH 指示膜之製備與蛋白質類食品的鮮度監測

學生姓名: 黃羽豪
指導教授: 蔡敏郎
學期: 110上
摘  要: 現代的食品包裝,因應消費者對食品衛生安全的要求以及對於延長食品保鮮期的渴望,因此促使研究人員探索新的包裝技術,而走向智慧型包裝材料的方向。花青素(anthocyanin)為一種無毒的水溶性色素,為良好 pH 指示劑,且身為酚類化合物,擁有良好的抗氧化特性及其他生理功能。本報告的目的為探討將花青素與生物聚合物結合製備出智慧型 pH 指示薄膜,除了比較其物理性質及顏色變化
外,同時將其應用於監測蛋白質類食品新鮮度。首先是將紅甘藍花青素(RCA)固定在幾丁聚醣(CS)/氧化幾丁質奈米晶體(OCN)複合材料中製備成薄膜;接著是以幾丁質奈米纖維(CNF)和甲基纖維素(MC)作為基質結合紅小蘗花青素(RBA)製備成薄膜;最後是幾丁聚醣(CS)和甲基纖維素(MC)結合小果葉下株花青素(PR)製作成薄膜。從水蒸氣滲透性、氧氣透過率、機械性質、紫外線阻擋率等物理試驗中,在添加花青素後都有改善的現象,代表花青素的添加有助於基質材料更加良好的相容。三種薄膜都會隨著不同的 pH 值產生顏色的改變之外,對於氨氣的產生也有明顯的顏色變化。三種薄膜也表現出良好的抗氧化特性。對於蝦子及魚肉的腐敗試驗中,也都能夠表現出明顯的顏色變化,表示 pH 指示膜有助於監測魚和蝦等海鮮的新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