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在無麩質蛋糕中加入奇亞籽粉對蛋糕營養價值及理化特性的影響

學生姓名: 陳昱瑄
指導教授: 張正明
學期: 110上
摘  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將 0%到 30%的奇亞籽粉加入米穀粉製成的無麩質蛋糕中,並評估奇亞籽對於蛋糕的營養品質與物化特性的影響。結果顯示,添加奇亞籽粉後,蛋糕得到了更高的黏度、硬度、粗蛋白、脂質、灰分、α-亞麻油酸(增加至總脂肪含量的 10.2%)、總酚含量及還原力,但蛋糕外層的脆度、麵包屑的白色指數、內聚力和彈性相對降低。以 10%預水化的奇亞籽粉取代米穀粉,可得到更高的蛋糕中心高度以及體積指數。與米穀粉製成的蛋糕相比,在添加 10%奇亞籽粉的蛋糕中可以觀察到更高的肌肽和 ACE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血管緊縮素轉化酶)抑制活性。除了外觀分數較低之外,含 10%奇亞籽粉的無麩質蛋糕,具有和 100%米穀粉製的無麩質蛋糕及 100%麵粉製蛋糕相似的整體可接受度、質地、風味,及氣味評分。加入 10%預水化的奇亞籽粉,可得到更理想的無麩質蛋糕的體積指數,這對於製作無麩質蛋糕的應用是可行的。透過加入奇亞籽粉,可以製作出具有改善質量特性和更高營養價值的無麩質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