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詹怡軒

在這兩個多月的暑假期間,許多人會選擇到與 自己科系相關的機構實習,希望透過實習去了解所 學知識的實際應用,也可以學習到更多課本以外的 學問,並且從中了解相關領域與對自己未來發展的期許。上大學後一直有著到國外學習的想法,拓展自 己的視野、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和體驗不同文化 與學習各種知識……等等充實自己的養分。很感謝 能透過教育部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所推行的學海築 夢計畫和計畫主持人龔瑞林教授與韓國金相武教授 的共同引薦,讓我在暑假期間有機會出國實習與實 現多年來的願望。

江陵原州大學水產食品科技東岸生命科學研究所(East Coast Life Sciences Institute, Department of Marine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angneung-Wonju National University)位於韓國江原道江陵市。 其主要目標為培養基本科學知識的人才,並將重點 關注於海洋產物的具體使用、食品的基本性質以及 各種食品的開發和加工。該領域培養有關食品的價 值與功能的基本知識,並隨著海產品的增加衛生技 術安全也是重要的一環,還有加工的基本知識、品 質的改善與食品的分配。該領域還研究食品的分配 過程、未加工原料的保存、新材料的替代、產品的 開發、新加工技術和飲食文化的改善。

實習主要是與實驗室成員共同進行分析研究,而此研究主要是與江陵的米糕公司合 作,由公司提供粉和韓國米酒作為原料,並在米 糕中添加海鞘殼萃取物,探討其最適添加量與一 般成分分析。一開始是協助實驗室成員做原料和樣品秤重等等的簡單工作,並且學習觀摩,等到逐漸熟悉 之後,讓我能親自完成實驗,過程中學習到許 多,像是米糕需要長時間的發酵,故時間的規劃 與安排就很重要,又像是最適添加量的摸索,必 須不厭其煩的嘗試,讓我在每次實驗過後都會與 實驗室成員共同進行問題的討論和檢討,從中找 出問題點,並找出最適合的條件,進而學習到解 決問題的能力,也學習到許多實驗技巧,最後也 完成樣品的最適添加量與一般成分分析的研究。

經過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學到很多也認識了 許多人,更加受到許多人的照顧,這是我一輩子最 難忘的回憶。 起初還有點猶豫是否要參加這次的實習,但經 過這段時間的學習與交流,讓我覺得我的決定是對 的,以前的我沒有太多的想法,但透過這次實習接 觸了許多人也交流了許多經驗,讓我更有信心和對 自己的未來有更多的看法,也想讓我的人生有更多 的裝飾而更加精彩。透過與他人溝通了解到自己的 不足,進而使我有改善與充實自己的動力,整體下 來使我不僅僅是實驗上、生活上、人生上都收穫滿 滿。最後再次感謝教育部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所推 行的學海築夢計畫和計畫主持人龔瑞林教授與金相 武教授的共同引薦,能讓我有這次出國實習的機 會,也使我在人生中有這一段美好又精彩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