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程映慈

在大學期間就曾考慮過出國進修,但礙於對自己語言能力信心不足,加 上沒把握考過語言檢定,種種因素導致無法實現夢想。在報考研究所時就知道海洋大學有提供學生許多出國的機會,但發現自己的條件並不符合,且研究所時間並不多,因此也沒有抱太大的期望。

開學後,得知系上老師們有主持一些海外實習的計畫,剛開始只敢試探性的向老師詢問出國實習的資訊,但往往讓自己更加畏懼,想到實習一次是將近兩個月,不禁擔心我有能力在國外生活這麼久嗎?我的英文有好到能跟 人家溝通嗎?我能擺脫我的舒適圈嗎?身為跨科系的研究生可以有出國實習的機會嗎?一堆的疑問讓自己漸漸地打退堂鼓。然而,我很開心能夠遇到 張祐維老師,不僅鼓勵我們學習英文,還鼓勵我們出國吸取國際經驗,更直接提供我們出國的管道。如此難能可貴的機會怎麼可以不積極把握呢!不但可以挑戰自己踏出舒適圈,還可以測試自己是否可以適應國外的生活。非常感謝張老師願意給跨科系的我機會,讓我到菲律賓大學的水產加工中心短期 實習。

本次實習的機構為「Institute Of Fish Processing Technology」是隸屬於「College of Fisheries and Ocean Sciences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Visayas」 為菲律賓大學漁業及海洋科學系底下的研究機構,其位於菲律賓伊洛伊洛城 市米雅高鎮,主要針對漁業科學和海產製品進行研究。近年來對漁業科學和海產製品需求的顯著且對魚類加工技術的發展越來越重視,此機構主要任務為為該國的漁業部門開發合格的人力資源、透過基礎及發展導向的研究計畫 探索並推動收穫後漁業之發展、執行延伸或推廣計畫使機構與指導者和使用 者共享技術、提供收穫後漁業政策方向。正在從事的計畫貽貝活性蛋白質及脂質分析並開發機能性產品、牡蠣萃取物與殘渣之產品開發及市場調查、菲律賓乾燥海產品的吸附等溫線、新鮮綠貽貝供應鏈中食源性致病菌的檢測及其培養環境、菲律賓綠淡菜的初級加工大規模生產、巴拉望海灘汙染監測指標並開發汙染性藻種再利用。

非常的感謝教育部、張祐維老師及菲律賓大學的老師,促成這次計畫讓 我們有機會到國外實習。原本對於這次的實習並沒有太大的期望,甚至還想說去菲律賓會不會不安全,沒想到出乎我意料收穫了許多知識,也認識許多朋友、老師。在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不僅在實驗方面獲得扎實的訓練,也體驗了當地的風俗民情,且在深入體驗的同時也了解到台灣與菲律賓教育體系的不同。這次的實習我獲益良多,在研究實驗方面學到更完整的思考模式及許多實驗技巧,此外在社交及語言方面也有所進步,不僅不再畏懼講英文, 反而更能有自信地與他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