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郭永霆

曾經在大學階段到中國南京農業大學交換過一個學期,而南農的國際學生宿舍主要是雙人房,我的室友是韓國人,也促使我對韓國產生一些興趣,希望來日有機會可以到韓國找他寒暄一翻,長達六個月的交換期間可以徹底認識當地風土民情外,更能跳脫舒適圈並且擴展自己的朋友圈,進而培養國際觀。

在碩士生涯當中,難能有機會再到國外交換,感謝張祐維老師讓我得知教育部有個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並給我一次的機會到菲律賓米沙鄢分校-漁業和海洋科學學院進行暑期實習,當初選擇南京農業大學就是覺得自己英文能力欠佳, 而這次到菲律賓大學米沙鄢分校實習就是為了練習英文的聽及說,並且學習到更 多的有關實驗的技巧。

菲律賓大學米沙鄢分校 (University of Philippines Visayas, UPV) 由四所菲律 賓大學合併而成,包括 UP College of Fisheries 成立於 1944 年;UP Cebu 成立於 1918 年;UP Iloilo 成立於 1947 年;UP Tacloban 成立於 1973 年。當米亞高分校 成立時,便成為 UPV 主要的學術重地。

漁業和海洋科學學院 (College of Fisheries and Ocean Sciences, CFOS) 中有 四個科系成立研究所,包括水產養殖研究所、魚類加工技術研究所、海洋漁業和 海洋研究所,以及漁業政策和發展研究所。CFOS 提供漁業和海洋相關的教育, 希望此學院制定的課程可滿足菲律賓漁業資源持續發展的需要,並訓練在該領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作為投入漁業發展的人力資源。

魚類加工技術研究所 (Institute of Fish Processing Technology, IFPT) 提供了分析、加工、研發、微生物、化學實驗室以及試驗工廠,主要利用海洋資源和加工技術製造一些新產品,例如:低鹽發酵綠淡菜醬油、虱目魚罐頭以及牡蠣醬油 等。

這次到 UPV 的暑期實習跟讓我收益良多,除了複習已經學過的知識外,更學到很多關於實驗的技巧,也實地參訪很多實驗機構和學校實驗室,更能了解菲律賓當地產業主要的發展目的,而水產品的採樣則讓我了解原來這麼辛苦,可能採集地點距離實驗室很遠,並且因為水產品的特性而需要馬上進行樣品前處理。上述實習的種種經歷,讓我此次的交換滿載而歸!以下是我的建議:

  1. 鼻子容易過敏的人建議戴口罩,因為塵土容易飛揚、往來路上車子排放的廢煙以及燒烤店傳出濃郁的煙味。
  2. 很多流浪貓狗在街上,怕狗的人不適合過去交換。
  3. 菲律賓人比較少有吃菜的習慣,且菜的種類不多,假如排泄不順或者吃不習慣當地的食物容易腹瀉的同學建議帶醫生開的腸胃藥過去。
  4. 注意簽證的時間 (60 天),延簽所費不貲。
  5. 菲律賓電壓 (220V) 和台灣 (110V) 不同,但同樣是兩孔的插座可以使用台灣的電器。
  6. 轉機的部分注意行李是不是直接送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