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海飛颺計畫學習心得 - 陶子薇

能長期在一個全然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學習,瞭解世界的遼闊以及文化差異,從而反思自己原有的價值觀以及自己國家的模樣,一直是我所嚮往的目標。這是我申請此 交換計劃的原因。很幸運是台灣母校海洋大學與加拿大姐妹校紐芬蘭紀 念大學有語言及交換的銜接計畫,能在第一學期語言課程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ESL)後以考加拿大語言考試 CAEL,轉為正式紐芬蘭紀念大學交換生,再就讀專業相關 課程。

不同於原本所在大學的食品科學,紐芬蘭紀念大學更偏重於營養化學, 對我而言是個契機擴充自己的專業領域,以及增加對食品不同的知識與視角。紐芬蘭是晚期加入加拿大的省份,保有許多原有的傳統以及文化。而紐芬蘭紀念大學創校於1925年,是為了紀 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國捐軀的士兵而創立的,此校為加拿大紐芬蘭省最大的大學,提供超過100多種的學士學位課程及碩士課程,包括世界聞名的海洋課程,也是加拿大一僅有的學位課程。前身叫紐芬蘭專科學校,1949年發展為紀念大學。該校也被認為是加拿大最好的綜合性大學 之一。學校主校區位於加拿大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最東端的省府聖約翰斯,另有兩個分校區分別位於紐芬蘭省的科納布魯克(Corner Brook)市和英格蘭埃塞克斯Harlow。

很感謝教育部,國立海洋大學,指導教授以及父母讓我有這次機會能離開舒適圈,在國外深入了解並且生活, 學習自己專業的學科及批判思考。在加拿大最大的收穫是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來至世界各地並且抱持著不一樣的文化價值觀,卻能學習分享互相尊重。國際學生很容易走在一起,這樣很好,開拓自己的思考並且認識不一樣的文化。我很推薦與目標留下來的 留學生交流,他們會知道很多機會以及就業情況,如Co-op 計畫,也能刺激原生於台灣的我思考到另一個國家生活的 可能。此外紐芬蘭島有很多和善的老人家,他們真的很友善,願意跟你說很多故事並且包容你的英文錯誤。最後額外補充,在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也與台灣不太一樣,學校行政人員的數量十分多,博士生及教授的授課不多,更多是專注於自己的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