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謝宇恬

因自身想至國外工作,但對於畢業後直接找國外工作非常沒有方向,且學生時期能夠參訪的企業最多是國內企業,出國機會較少,因此期望能夠申請參與學海築夢計畫,能夠在畢業前至國外實習,增廣見聞。

實習機構屬政府機構—加拿大糧食委員會 (Canadian Grain Commission, CGC),上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 7:30 至下午 3:30,實習部門為 grain research laboratory 中的 oilseeds 部門,主要工作為分析檢驗 oilseeds 中的不同化學成 分,主要為脂肪酸。主要設備為氣相層析儀 (gas chromatography, GC) ,樣本 來源包含外部公司委託樣本、農民樣本,另亦有新分析方法之開發。

上班第一天,主管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緊急逃生路線,可以感受到公司非 常看重員工安全。主管也帶我認識許多部門的同事,同事們都很友善,大家都來自於各國,例如:法國、韓國、印度與中國,小時候聽說加拿大人說英語口 音重,現在才瞭解因為加拿大人種多,且都有自己的口音,雖然不是每句話都聽得很清楚,但只要敢發問,他們都願意再解釋一次。實驗室每週都會有小會議,內容大概是統整未完成或已完成樣本,或提供教育訓練資訊及未來活動, 有時會幫員工慶生。我的實習主題為以不同方法測定油菜籽 (canola) 中的硫代葡萄醣苷 (glucosinolates, GLS) ,並觀察所測定之含量是否具有差異,主要課題為接觸不同樣本、萃取方法、分析儀器。第一個方法是透過 glucose release 並以 spectrometer 測定 GLS 總含量;第二是樣本經萃取、脫硫並衍生化後透

過 GC 測定不同 GLS 比例與含量;第三是樣本萃取並脫硫後使用 HPLC 測定。 因實習期間只有 2 個月,時間安排上預計三種實驗都進行一次。雖然不是每項實驗都很成功,但每步驟、失誤都有做記錄,並成為個人經驗。另外,於實習場所亦見到許多不曾使用過的儀器,例如: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自動滴定 器、吹氮儀。在進行 GC分析前也有幸能夠看到工程師更換層析管柱,本次實習機構是自己將來想做的工作場所類型,經過這個暑假後,更加確定自己將來找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