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張采暄

畢業將近,對於未來的走向充滿迷茫與無助,想透過實習的機會讓自己更了解食品科學這個領域以及未來的發展。如今社會具有”國際觀”是 基本技能,但僅僅有觀念是不足夠的,需要到其他國家真正地培養國際觀, 了解各國文化的差異,並且尊重與包容。很感謝教育部和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所推行的計劃-學海築夢,也感謝計 畫主持人張祐維副教授的協助下,能讓我有這個機會能出國實習,培養國 際觀。希望能透過此次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我在未來的道路上走得更穩、 看得更清,也讓我學會工作與休閒之間的平衡與取捨。

Richardson Centre for Functional Foods and Nutraceuticals(RCFFN)於 2006 年開 業,立即成為加拿大乃至全球最先進的生物加工和產品開發機構之一。RCFFN 的任務是帶領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的研究以改善健康和營養,在經濟上支持可行的功能性食品產業的在曼尼托巴省(Manitoba)和加拿大西部的發展。

我的指導教授為 Dr.Trust Beta,但這個暑假 Dr.Trust Beta 遠赴中國上海開會, 故主要和我討論實驗的是博士後研究生 Franklin,這次實習主要是協助 Franklin 對於 Dogwood 中抗氧化物質的分析,此實驗和動物學學院合作,從 Dogwood 中 萃取出抗氧化物質並添加於飼料中,試驗是否能增加家禽飼養之存活率。

一開始是協助 Franklin 做分裝及秤重樣品的簡單工作,讓我慢慢熟悉環境, 之後逐漸讓我自己完成實驗,如從樣品中萃取酚類物質及樣品的一般成分分析, 讓我學到自己需規劃好時間及計畫表,才能完成多樣品,也是我第一次獨立完成 這麼多實驗,學習到很多實驗的小技巧達到好的實驗效率。不是每次的實驗效果或步驟都另人滿意,會覺得難過有時還找不出問題所在,而 Franklin 都會鼓勵我, 和我討論是不是有哪個環節沒有做好,一起找出解決方法,進而學習到問題解決能力。

我的實習機構有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如加拿大、迦納、巴西、中國、香港、 印度,很開心能夠認識他們,和他們討論能學習到不同的實驗方法,實驗不是單打獨鬥的,透過溝通與請教讓實驗能順利的進行下去且能習得新的實驗 方法。一開始不太敢和同事進行對話,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太差而羞於開口, 很感謝實驗室的成員,他們很有耐心地聽我說英文並且誇獎我說的英文他們都聽得懂,不用覺得抱歉或害羞,鼓勵我勇敢說出來。食品科學系固定每兩個禮拜會舉辦 BBQ,除了能增進彼此的感情,同時也能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 透過聊天使我的英文口說及聽力慢慢的進步,也讓我認識到各國文化而培養出接受差異並包容之。於返台前夕,實驗室的成員帶我逛逛學校的校園,與 我分享學校的故事與歷史,讓我今過校園時不再是走馬看花,校園一草一樹 彷彿皆有其故事。

不知不覺 2 個多月的實習畫上了句點,再次感謝教育部與海洋大學所推出「學海築夢」的計畫以及計畫主持人張祐維副教授的協助,給予我這個機會能到加拿大實習。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在國外實習,以為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透過此次得來不易的機會,讓我的大學生活過得更加精彩,也讓我更領解食品科學的領域, 此次實習如港口旁的燈塔指引我方向,讓我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不光是學業上的助長,在個人方面也成長很多,學習到各地文化不同需要有顆接納與包容的心,學習到團隊合作更勝一個人單打獨鬥,學習到溝通與傾聽, 學習到時間的規劃管理能讓做事情更有效率等等,此次的實習讓我更上一層樓且受益非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