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學海飛颺計畫學習心得 - 楊顯一

一、緣起

從還沒進入大學開始,我爸就每天再我耳朵旁邊碎念,希望我可以出國看看,出去交換體驗其他國家的風土民情,交些朋友拓展人脈,跨出台灣的舒適圈。雖然出國申請前,一直覺得自己有點被半強迫要出國,多少有點抗拒的心理,但我也知道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故而在大學的前三年,便下定決心先把我大學必須修得的學分數以及畢業門檻先完成, 最終決定在大四上學期申請至韓國交換。希望藉由這次的機會,擴大我的國際視野,增強語言能力,並走出舒適圈挑戰自己。

其實起初韓國並非我的第一志願,剛開始偏好日本,因為對日本熟悉且比較喜歡日本的文化,但又因為日文不好加上日本比較熱門,最終上了韓國,而會選擇韓國的但志願排在比較後面的原因主要有三個:第一,韓國距離較近,如果有變數,更改機票的價格,以及返回台灣的便利性都相較歐美容易許多;第二,因為韓國為非英語系國家,雖然我的韓語底子幾乎為零,但希望除了英文以外,能夠透過到當地生活的方式來去認識並學習第二外語;最後,因為我爸非常討厭韓國,甚至在我小時候曾經說過如果我買韓國手機就把我打斷狗腿趕出家門,但我又不想要任何事都聽他的,就決定叛逆一下最後就填了韓國,並且前往那邊交換學習。

二、交換學校簡介

釜慶大學(韓語:부경대학교,漢字:釜慶大學校,英語:Pukyong National University),全稱國立釜慶大學校(국립부경대학교),是一所位於韓國釜山南區的國立大學,為全釜山唯一 一 座位於平地的大學。由釜山工業大學和釜山水產大學於 1996 年合併而成的國立大學,在水產、海洋環境領域具有最卓越的研究力量和最優秀的教育團隊,同時在工學和自然科學領域見長,2016 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選定釜慶大學作為世界水產大學。設有兩個校區,大淵校區和龍堂校區,每個校區的面積都超過 10 萬坪,學校設有 6 所單科大學(學院),及 5 所研究生院(大學院),學校以海洋和水產科學為特色,並且海洋和水產專業在亞洲排名前三,QS 世界大學排名中,韓國國內排名第 38 位,國立大學中第 12 位,亞洲排名第 281 位。著名校友有韓國前任總統也是第一位女總統朴槿惠、韓國東遠財閥創始人金在哲、塞內加爾總統麥基·薩勒(Macky Sall)、緬甸總統吳登盛。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這學期我總共修習 12 學分,分別是 Organic Chemistry(Ⅱ) 3 學分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3 學分 Understanding Korean Culture(Ⅱ) 3 學分 Basic KoreanⅠ 3 學分這幾門選課及第一堂課都是使用英文授課,但其中有機化學及生化工程, 第二堂課開始因為除了我都是韓國人,所以都使用韓文進行授課,幸運同時也是不幸的是這四門課,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皆使用網課的方式進行,雖然韓文授課極為吃力,但因為以網課方式進行,故可以重複觀看翻譯以及聆聽,其中比較特別的有了解韓國文化,老師使用即時上課的方 式,讓我們雖然都是網課但仍能和老師及同學互動,而有機化學使用面對面考試是唯一能夠面對面看到同學的一門課,生化工程則是考試時需要拿手機開啟 ZOOM 全程實時錄影監考。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可惜的很多活動及幫助都停辦了,原本聽說會為交換生準備的迎新活動取消,幫助學生辦信用卡的服務也取消,外國人登錄證還有學生證的申辦也都延期許久,甚至是一年一次海雲台花火節也沒了,真的是很可惜,也為這次交換留下許多遺憾。 不過萬幸的是 IFriend 的活動還是有成功舉辦,雖然也是缺少了許 多,而且皆為已網路形式進行,只有第一次,有全部組員一起聚餐,但至 少在我們有問題時可以擁有一個窗口。

另外,也是因為疫情,所以釜慶大今年給交換生的體驗活動,也僅僅只有一場跆拳道體驗活動,真的蠻可惜的, 不然這類型的活動是少數我們可以好好的認識當地文化,並且接觸認識其他朋友的管道。 另外也由於疫情的關係,學校方面大部分的活動都取消了,且由於以網課形式上課,時間能任由自己安排,故而我和朋友們規劃了每個月出門去別的城市旅遊的計畫。 九月去了順天麗水,爬了超多山, 整趟旅程最有印象的非向日庵莫屬了, 爬山爬到快累死,上山以後景色非常美麗,但上山的疲憊程度也是跟景色成正 比,另外我們還去了麗水水族館,也是非常有趣,食物方面最有印象的就是芥菜泡菜,是那邊才有的獨特泡菜,是我在韓國最喜歡的一種泡菜。

十月的時候我們去了大邱,那裏是 一座比較現代化的都市,在那裏體驗了我在韓國唯一的一次遊樂園,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自由落體,心臟差點沒跳出來,還有第一次體驗了韓國傳統的漢方足療。 十一月時則是去了光州和全 州,當時正好是秋天是賞楓的好季節,我們就去了韓國有名的賞楓名所 - 內藏山,真的是在台灣沒有看過那麼壯觀的楓葉景致,隔天原本 是要去體驗韓服的,沒想到下了一場大雨,就只能下次有機會在體驗 了。 十二月則是去了我最喜歡,但也留有最多遺憾的地方,風、石 頭、女人三多的島嶼 - 濟州島,因為停留時間不多,再加上島上交通不方便,天氣又很冷,因此許多想玩想逛的地方,想體驗的美食,都沒有體驗到,特別是海女料理還有生馬肉以及登上漢拏山,以後有機會我都希望能夠好好體驗一次。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

1. 走出舒適圈,凡事都需要自己操刀,從生活瑣事到旅行訂票再到自己去醫院進行檢疫,所有的溝同,行動都需要自己完成,使我變得更為獨立自主。

2. 讓自己的性格變得更外向,到了新環境,身邊也沒有認識的朋友一起, 如果不能讓自己變得外向便不容易交到朋友,也很難學到東西。

3. 以前都沒有實際自己到韓國玩過,這是第一次前往韓國,而且還是長達半年的交換學習,的確讓我開了許多眼界,特別是實際情況與坊間所流傳的謠言以及原本自己所想像的有極大的差別,沒有實際再一個國家待過,很多謠言其實都不能輕易相信,或是觀點太過片面。

4. 語言的能力,英文的部分,因為其實大部分韓國店家的英文都不太好, 甚至中文都比英文還好,所以英文的部分提升不多,主要提升的再更敢於發言,而韓文則是從基本上零基礎到現在能夠基本的點餐、買東西,我認為在周圍都是某種語言的環境下,能夠極大的促進語言能力的進 步。

六、感想與建議

作為交換生的日子其實真的一眨眼就過去了,特別是韓國一學期只有 15 周,再加上疫情的關係,都以網課形式授課,而且有時候確診數變超多根本連宿舍門都不太敢出去,但是交換生真的是一生一次,非常難得的機 會,時間需要好好珍惜把握,錯過就沒機會了,因此雖然疫情導致學校的活動大部分都取消了,人要好好把握機會多認識一些人,多去不同的地方體驗!

在這段日子中雖然說我是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出來的,但是比起專業的知識,我覺得成長更多的是在見解、眼界以及內在方面,因為專業知識其實再哪徐都是學,外國的知識也不見得比台灣厲害,甚至不是以中文學習效率反而還更差了,但相對地出了台灣,能夠給自己的資源幾乎是沒有的,一切從零開始,需要自己查資料找資源,自己用語言去溝通,透過半年的時間去學習自己一個人生活,讓自己變得比在台灣更獨立自主,雖然時間只有半年時間短暫,但收穫真的很大,特別是交了許多的朋友們, 真的很開心能夠獲得這個機會出國交換且平安回來。

對於學弟妹們的建議的話則是,我打聽了其他學校的門檻發現,我們學校的門檻非常的低,如果有興趣出國交換的一定要踴躍報名啊!沒有跨出第一步之前,怎麼會知道自己會是成功還失敗呢?我們還年輕嘛,不要害怕失敗,說不定就申請上了啊,就跟我一樣,至少不要讓自己後悔遺憾嘛!上了以後其他的話基本上就不怎麼需要準備,韓國有缺東西很容易購買,但如果跟我們一樣,碰上類似疫情問題的人,現金以外最好還是自備 一張國外刷卡回饋的信用卡,不然的話在韓國申請好外國人登錄證以後, 基本上一個月拿到後就可以申請銀行帳戶加簽帳卡,之後就非常方便了, 韓國到處都可以刷卡就好,包括路邊攤,然後建議一定要申請電話號碼預付卡也可以,然後再綁定外國人登錄證,這樣才能網購,跟進行許多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