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魏豪育

「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家宇先生曾受計畫 主持人孫寶年講座教授邀約,蒞臨本校通識課「優質人企業講座」 擔任講師,於課堂中談及大成長城企業的展望及「印尼根島生態 蝦」,這讓食品科學系的我起了共鳴,對「印尼根島生態蝦」產 生極大的興趣,想要親身去體會實習,並拓展自己的海外經驗。

承蒙計畫主持人孫寶年講座教授的厚愛,一圓了我至海外實 習的夢想,薦舉我至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印尼 Tarakan 的草蝦加工廠 (MMA)。在撰寫學海築夢畫書時間,很感 謝大成公司的吳文源協理與施合成協理的幫忙,從未出國的我對 於陌生的地方感到徬徨,曾至海外實習的施昱澤學長及黎晉易學 長也給了我很多幫助。

大成集團於 1989 年開始在印尼從事水產加工事業,目前主 要從事有蝦苗的銷售、蟹類、蝦類的加工。Tarakan 廠位於婆羅 洲東岸的 Tarakan 島上,為和當地企業一同合資、經營的公司 PT. Mustika Minanusa Aurora (MMA), MMA 廠結合蝦苗廠的育 苗,與蝦農合作進行草蝦契約養殖,及水產品加工產銷,垂直整 合成一完整的水產產業鏈。

非常感謝孫老師讓我在暑假期間讓我有機會出國實習,使我 有了這畢身難忘的經驗。從事前的簽證辦理、訂飯店、機票、聯 絡廠商、撰寫計劃書等過程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挑戰。

很開心認識了大成的施合成協理與吳文源協理,在辦理簽證 時,幫我了極大的忙,他們沒有長官的架子,在他們身上我學到 了何謂「企業向心力」,台灣人和印尼人語言、宗教、背景都是 大不相同的,要如何協調生產與品管間的合作、如何讓印尼籍員 工瞭解並說服他們,這是相當難的課題,藉由和協理們的相處, 我學會了如何待人處事、當一個好主管。

很感激 MMA 台灣幹部賴昭宇、范寅安、楊存銘、石子賢前 輩們的傾囊相授,除了教導我產線上每一絲細節、採購的每一個 秘訣,更教了我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以及面對下屬、上司的種 種應對進退。「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做到」這是台幹告訴我的一 句話,如果答應別人了,就要努力去做到,除了在公司上,對待 下屬、上司要說到做到外,朋友間的相處更要如此。

這趟實習我認為收穫最大的是「態度的轉變」,我學到了「主 動」,在學校學習時我們總是在等老師教導我們,但在實習、職 場上,要主動積極去學習,不會有人主動教你,甚麼事都要自己去尋找、發掘、學習。在實習過程中也因為認識了很多台幹,也 讓我可以思考、檢是現在不足的地方,可以趕快改進、準備好, 也可以把他們當作榜樣學習。

沒有學不到東西的實習,只有自己不好好學習」。雖然這次 實習的地方是相較於台灣是一個相對落後的小島,但我學到的是 在舒適的教室中學不到。很開心在 Tarakan 除了實習外,更結 交了許多好朋友,藉由和印尼人的交流往來發現印尼人的樂天, 也使我的心境更加開闊。

enlightened精彩完整分享請參閱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