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林家綺

從大一開始就對學長姐口中的國外時習充滿憧憬,總是時代這升大四的這年暑假,有機會出國,在學習之餘,看看國外不一樣的社會,並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了解新南向國家之經濟發展與人文以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統一越南有限公司成立於 1999 年平陽省神浪 2 工業區,總面積 10 公頃,總投資金額達 2.25 億美金,產品包括麵粉、速食麵、飲料及水產與畜產飼料,每一產品皆需經過嚴格檢驗,以保證產品安全及品質,產品品質於 2000 年達到 ISO9001 認證,於 2005 年獲得 ISO22000 認證,公司之 HACCP 管理系統之認證及其他文件曾獲得金牌、ISO 黃金盃獎及國家及獎狀,由於市場需求及公司之擴展規劃,已逐漸在前江、寧順,廣南等地建設工廠,以滿足東南亞國家之市場需求。

在越南統一待了 69 天,從麵粉廠,速食麵廠,食安中心,到飲料廠, 得到地不單單只有產學間的連貫,更認識了好多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與 只屬於越南的異國民情。

沒錯!台灣的食品業確實遠遠的贏過了東南亞,論人力,論品質,越南 確實比不上台灣,所以在越南令我最近敬佩的就是這些派外的台幹,他們 要會的,不單單只有一般食品業界中的生產線問題以及對上或對下的壓

力,因為是在異地,他們還須克服語言的障礙,以及不同文化間的衝突, 就譬如說越南人的習慣:上完廁所不洗手以及不喜歡穿鞋子,這些在台灣 算是基本常識,可是對越南人來說,卻是一種枷鎖,因此,台幹們在忙公 事之餘,還要想盡辦法去教育底下的員工,因為這裡是食品廠的關係,一 舉一行,會與產品品質息息相關,當然!越南人也有個特殊的習慣,他們習慣直接躺地板午休,這真的很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我們也入境歲俗,發現這樣子的午休的確能讓下午更有精神。身在他鄉,就要撇開原有的成見, 要打開自己的心防,唯有這樣,才能體會到不同文化間的趣味。

我們是第一屆統一越南實習的學生,其實不僅僅是我們對公司充滿未 知,公司對我們的到來也很緊張,他們幫我們規劃的,只是我們大概地行程,最常問我們的一句話就是:你們還想學什麼? 這個問題很簡單,卻對當 時只會念書的我們很錯愕,還記地剛開始,我們還不是很進入狀況,會莫名其妙過一天,後來漸漸走上軌道,會開始和台幹們聊天,他們分享自己 派外的辛酸與收穫,還有告訴我們還欠缺的是甚麼,藉由談話,去找尋學習方向,不過也因為這個經歷,在這兩個月,我學到了好多課堂上學得到 的知識,以及找資料跟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三生大四,有些人選擇進研究室,有些人想藉由實習去確定自己想要的方向,對當初的我來說,一樣都是實習,那就剛好就著這次的南向政策,順便拓展自己的視野吧!如今出門走了一遭,改變了我對很多事情的價值觀,也更確立了自己未來的方向,是大學改變我最大的轉捩點,我想對在猶豫去哪實習的學弟妹說:畢竟之後應該也很難有這種長時間待在國外的機會,拿出勇氣出門走一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