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涂凱翔

說到大成,最先想到的通常會是大成一桶桶的沙拉油,但透 過系上課程「專題演講」,前一屆學長魏豪育與我們分享他在印尼 PT.MUSTIKA MINANUSA AURORA ( 以下簡稱 MMA ) 的經歷,我了解 到大城不只有沙拉油,還有最天然的「根島生態蝦」,也因為前後 許多學長姐實習的心得分享,使我對於海外實習充滿了憧憬,去 看看和台灣不一樣的風景,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期望這 次的實習能找到、並且確認自己未來的方向。 繳交自傳以及申請書後,經由篩選,很幸運的我能夠獲得孫 老師的推薦,得到這次到大成長城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尼的水產加 工廠實習的機會;撰寫企畫書是出國準備中最有挑戰的一項,孫 老師說不能只是複製網站上的資料,告訴我們要用自己的話來 說,一開始真的是絞盡腦汁進度還是停滯不前,特別感謝孫老師 實驗室的林敬甄學姊引導我們思考完成計畫書,也要感謝大成長 城股份有限公司的吳文源協理以及施合成協理提供文件方面的幫 助,魏豪育學長提醒了我們很多出國的注意事項,使我們的準備 更充足。

大成集團在印尼的水產事業已經有將近 30 年的時間,MMA 成 立於 1995 年,位於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的塔拉卡恩(Tarakan),距 離飛機場大約 5~10 分鐘的車程,工廠被紅樹林環繞,建築於海 上,目前主要有蝦苗的培育以及銷售、螃蟹和蝦類加工出口,透 過將蝦苗場,蝦農,供應商和工廠串聯整合,形成一個完整的產 業鏈,保證每個生產階段的食品安全標準。 MMA 廠的草蝦粗加工產品有:去殼蝦、去頭蝦、拉長蝦、冷 凍蝦仁、冷凍熟蝦仁、麵包蝦等,主要輸出國家為:日本、台 灣、香港、歐洲、美國;螃蟹加工採用 CAS (Cells Alive System) 細胞存活技術,保留食材的風味及口感,今年更引進大 型蒸箱以及真空冷卻機,藉由不同製程,改善傳統方式甜度喪失 以及肉質鬆軟的問題。

在國外實習的學習方式與在學校有很大的差異,學校老師會 為我們規劃好學習的範圍,每個重點提醒,而在工廠能學到多少 都要靠自己,在看到或想到問題時主動發問,或是不懂的記錄下 來自己查詢資料。 在印尼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溝通,大部分國家都能通行的英 語,在 Tarakan 島上也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懂,經過幾番摸索,找 到了比坐在辦公室聽教學 CD 學印尼文更快、更實用的方法,直 接到現場和印尼人聊天!學習日常生活就會使用到的詞語,從眼 前的器具、食物、時間……等,儘管一開始互相雞同鴨講需要比 手畫腳,但是我發現這樣進度快多了,也能夠很自然地說出印尼 人聽得懂的印尼話,到實習結束前,我已經能和印尼人簡短的聊 天了,有時用簡短的幾個單字對方也能理解想要表達的意思。 感謝孫老師讓我有機會到國外看看開拓視野,接觸了各式各 樣的人,經歷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將變成我成長的養分,也許再 也沒有機會踏上 Tarakan 這個小島的機會,但一定會是大學四年 中最精采的一段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