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徐長亨

在去年透過魏豪育學長報告他在印尼 MMA 的實習生活,讓我開始對國外 實習興起了一大興趣,雖然當初家人對此非常反對,在位豪育學長、施昱澤 學長及孫寶年老師的支持下,跟家人好好坐下來分析我在國外實習會學習到 的事情,才開始規劃並開始寫計畫書。

自 1989 年起開始於印尼從事水產事業,二十多年來建立完整的通路、 良好商譽。印尼建立國際化之食品產業鏈 ,以打破以往慣例的生態養殖獲 日本市場好評,其種蝦苗的檢疫、繁殖均行自主管理,水產飼料製造及水產 加工生產線亦強調品質衛生。更藉由以具專業認證位於越南飼料廠的水產飼 料,繼而結合印尼蝦苗場育苗,於印尼 Tarakan 進行草蝦契約養殖及水產 品加工產銷,成功將越南及印尼等國之產業,垂直整合成一完整的水產產業 鏈。 秉持著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的良心理念,朝著以全程有機飼養的目標前 進。在台灣,利用生物科技技術改善養殖環境及專業飼養技術;並在以廢 水、雨水分道回收再利用的工程,規劃達到畜牧養殖場汙水零排放的高標 準。在中國,參與沙漠綠化行動,在食品包裝上標示碳足跡,並在生產過程 中以減低碳排放為未來目標,降低畜牧及食品生產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在印 尼,利用天然的環境以粗放養殖方式與蝦民合作養蝦,且蝦加工廠旁有片復 育的紅樹林,使在不破壞生態環境又同時顧慮生態的維護,也因此獲得印尼 政府的讚許並頒獎表揚。

兩個月下來充實不少,了解到蝦子、螃蟹生產過程、蝦苗場學習、採 購、實驗、QC/QA、客戶面談、認識不同人群…等很多無法只從書上能得到 的知識。從原本對這感到陌生與緊張,到後來順其自然的習慣了環境。時 間上不長但短時間內便讓我理解到之後未來在工廠的形式、工作環境、工 作內容,對這產業工作也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在大四的日子也規劃好有什 麼目標要達成與實踐。 最後,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來到印尼 Tarakan MMA 實習,對我不 管是專業上的知識與未來人生規畫都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