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黃靖雅

學海計畫一直是近年來學校與教育部合作,提供出國機會及相關補助, 鼓勵學生飛往海外體驗環境與學習。而在一次專題演講課程中,聽著台上學 長姐們分享國內外實習歷程,講訴其事前準備及心理建設、實習過程中的體 會及實習後的收穫等,因此對於海外實習這件事有了初步的藍圖。很榮幸 的,計畫主持人-龔主任再次替系上爭取到與汶萊藍蝦公司之實習,供我們 展望東南亞之入場門票。經過與家人討論後,填妥相關計畫資料及辦理完相 關申請後,多少對於到異地生活有些徬徨,而曾在汶萊公司實習的簡肇毅學 長也給了我們很多建議及幫助。

Semaun Marine Resources(SMR)創立於 2002 年,初期是藍蝦蝦苗與 魚苗場為主要事業,成功協助汶萊政府奠定藍蝦養殖業的基礎。2010 年邀 請 Golden Corporation (GC)以外資身分到 Tutong 地區投資,建設一座 綜合水產加工及運營園區,2012 年完工並開始運行。 現在 Golden Corporation 為汶萊最大的蝦苗及鱸魚魚苗供應廠,佔地 超過 100 公頃,為純海水養殖,擁有藍蝦種蝦及鱸魚種魚,便能孵化藍蝦 蝦苗及鱸魚苗。魚苗養成適當大小會被送到當地漁農的魚池飼養。藍蝦蝦 苗養成後,部分轉移到 自己公司擁有的蝦場飼養,或賣給當地的蝦農。另 外公司還有深海捕魚船隊,於第三、第四經濟海域捕抓鮪魚,為了保育海 豚還備有海豚驅逐聲納受到歐美國家肯定。Golden Corporation 的產品有 各種認證(SGS、ISO22000、HACCP)及其他有機認證,主張產品不添加化學 藥劑,供應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香港、台 灣、中國、韓國、日本、澳洲等許多國家,並期望接下來能銷售拓展至歐 美國家。

來到汶萊六個月,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186 天的日子裡,感謝龔主 任提供這趟機會,體驗到許多難得經驗。GC 擁有一整套生產鏈,原料從自 有的蝦池捕捉,到加工工廠再到產品販售,可以一覽整體食品廠如何運行, 此外因擁有充裕的時間,能更進一步了解細部規劃。來到這裡,除了要研發 完成五項產品,另外還能自行安排花多少時間待在甚麼部門。因此在實習之 前,建議能先定義自己是誰,在這裡將會學習到什麼,從中訂定一個目標, 能為公司帶來甚麼價值。在此也很感謝莊老闆提供我們學生展現的舞台,在 這我們能有研發職務之體驗及各部門自由安排之權,同時遇上鍾教授帶我們 做藍蝦相關實驗,改善生產產品之問題,以達到客戶需求。 總攬整體,這趟旅程學習到許多難得經驗,不管是待人處事,與不同員 工相處及溝通表達,或是心態上的主動學習,改變了以往的思考模式,有形 的知識和無形的收穫,將會是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