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陳敏諠

大一時因為聽到學長姐的海外實習經驗分享,因緣際會下曉得教育部有個叫學海築夢的 計畫,它是由教育部以及學校一起資助同學出國實習的計畫,即便你沒有富裕的家境, 只要你準備好了、敢勇於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就有機會到海外實習,追逐那個以為觸不 可及的夢。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可能有這個機會、更不會成為名單上的薦送生,直到大三 的專講課,再度聽到許多學長姐到業界實習的經驗分享,以及面臨就業或升學的分水嶺 選擇,讓我開始對這個計畫感興趣,覺得可以利用實習的機會實地深入了解業界和學界 的落差,因此不再覺得那是遙不可及的事,便開始諮詢曾參與計畫的學長姐,感謝教育 部及學校的支持與協助,非常感謝本系龔瑞林主任提供此次難得的實習機會,讓我除了 能到業界實習外,還能一圓想出國的夢。

Golden Corporation Sdn Bhd 是一間由台商創立的公司,2010 年以外資身分到汶萊都東 地區進行投資,建設了一座汶萊最大的綜合水產加工及營運園區,與成功協助汶萊政府奠定 藍蝦養殖業的 Semaun Marine Resources 是合作夥伴。 目前 Golden Corporation 為汶萊皇室政府的合作伙伴,也是汶萊最大的養殖業者及最大的漁 業公司,協助汶萊政府主導漁業產業的開發,是汶萊最大的蝦苗供應商,擁有佔地超過 100 公頃的養蝦場,為純海水養殖,並設有種蝦中心,能孵化藍蝦蝦苗,當藍蝦蝦苗養成後,部 分轉移到自己公司的蝦場飼養,或賣給當地的蝦農。從原料到產品,Golden Corporation 擁 有一條垂直整合完善的產業鏈,從原料端的種蝦、蝦苗、成蝦,都有完善的部門及設備,能 讓蝦子在最短時間內、最新鮮的狀態下運送到工廠進行加工,生產出高品質產品。另外公司 還擁有捕漁船隊,主要在經濟海域捕抓鮪魚,為了保育海豚還備有海豚驅逐聲納受到歐美國 家肯定。Golden Corporation 產品目前有帶頭生蝦、帶頭熟蝦、剝殼蝦仁、鳳尾蝦、鮪魚、 魚漿、各類魚漿煉製品、魚粉、蝦殼粉,產品有各種認證(SGS、ISO22000、HACCP),供應印 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香港、台灣、中國、韓國、日本等許多國 家,並期望接下來能銷售拓展至歐美國家。

很幸運的能在一間從原料到產品有一條完善垂直整合水產加工產業鏈的公司實習,讓人 除了加工流程外,還能了解原料端的生長及飼養情形,這對於就讀食品科學系的我來說是個 很難得的機會,有機會能學習一些水產養殖方面的新知,畢竟水產加工業和水產養殖息息相 關。這半年輪流到不同部門實習,跟著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學習,每個部門都讓人受益良多。

漫長的六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就這樣過了,現在回想起來,彷彿一切都像昨天才發 生過的事,回憶很多,收穫很滿,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如果沒有這些人,我大概不會有這麼 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去到一個這麼特別的國家,在還沒踏上汶萊的土地之前,我對這國家的 認識只有「富裕、藝人吳尊的家鄉」—汶萊達魯薩蘭國,這個位在婆羅洲上的一個小國,國 土面積只有台灣的六分之一大,因為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而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 家之一。 這半年的實習生活,體驗到好多異國文化,也收集到好多第一次,從一開始覺得不可思議 能圓夢,抱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踏上這片土地,到最後當飛機離開汶萊的那一刻,內心是 五味雜陳的,開心終於要回家了,難過要離開這個生活了半年的國家、必須和那些朋友說再 見了,或許有些人有些事,一輩子大概就這麼一次機會,說了再見卻是再也見不到,因此心 裡滿是不捨。 謝謝教育部和學校一直努力推行著學海計畫,不斷大大鼓勵、支持學生出國交換或實習,感 謝系上龔瑞林主任、Golden Corp.莊錫山老闆提供了這麼一個棒的實習機會,以前的我總是嚮 往著能出國走走、開開眼界,不過當真正機會來時,不免會猶豫、會遲疑,謝謝我的家人放 手讓我有機會離開舒適圈,謝謝我的實習好夥伴們,讓我更有勇氣跨出舒適圈,體驗到很多 以往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那就謝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