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林諭佳

去年冬天,是我大學生涯的第三年,雖然距離畢業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但是那個時候每天都會有來自家人或是同學的關心,詢問我對於未來的打算, 是繼續升學還是進入職場?如果要進入職場是要做本科的工作還是另外學,另外 找?要進入食品廠還是做檢驗的工作?諸如此類繁瑣的問題,但奇怪的是,我對 我自己的未來完全沒有想法,對於這些問題,我也沒有答案。剛好在系上的布 告欄看見了關於此次實習的相關資訊,決定花六個月到業界看看,看食品工廠 到底是如何運作的,我自己到底能不能勝任食品工廠的工作。六個月在國外生 活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根本難以想像,但我還是告訴自己 just give it a try,申 請表勇敢地給他填下去吧!

藍蝦是汶萊皇室指定的養殖品種之一,政府大力扶植該養殖產業,提出多 項保護措施以及興建養殖相關的基礎建設,以確保藍蝦不被病毒以及環境的汙 染。而我們的實習地點 GOLDEN Corporation,則是在汶萊養殖藍蝦方面表現 卓著,與汶萊政府攜手,從藍蝦的繁殖飼料生產 後端的加工等,上下垂直整 合,建立起 GOLDEN 的藍蝦王國。另外,公司除了養殖事業,也組織起自己 的船隊,而所捕獲之魚獲,如大型鰹鮪加工處理成魚肉片,外銷製成罐頭;中 小型魚類則是經去鱗去頭去尾加工製成魚漿,魚漿再製成魚丸;而剩下的魚 獲,則是進入飼料廠加工成高品質的魚粉。

以前對汶萊的瞭解只知道是一個產油致富的國家,連她的確切位置都不甚 清楚,初來乍到汶萊,雖然不期不待她有杜拜般的闊氣,但我還是被快速道路 兩旁永無止盡的樹林給嚇到了。雖然一開始被嚇到,但是汶萊的樹林草叢後來 反而成為我愛上汶萊這個地方的原因之一,因為跟台灣相較之下,汶萊土地的 開發程度低,反而保留更多的雨林,甚至在公司附近都東河的對岸,可以看到 一些雨林的景觀!與其過度開發與過度發展,我更喜歡人類與自然共處。 GOLDEN Corporation 是一個上下垂直整合的很成功的養殖蝦場,從種 蝦場、育苗場、養殖場、飼料廠到冷凍加工,除了養殖的範疇,公司甚至還有 船隊,負責捕撈各式魚類,這些業務範圍,全部有專業的人才在管理,規模也 一直不停的擴充,在我們進這間公司後,只能扼腕自己只是食品科學系的學 生,對養殖方面基礎知識不足,不然可以學得層面更多更廣。

最後,這次的汶萊實習要先謝謝龔瑞林主任跟 GOLDEN Corp.合作,提供 這次的實習機會,也在公務繁忙之餘,來到汶萊探訪我們,也提供我們生活上 或是製作產品上很多實用的意見。也要很感謝 GOLDEN 的大家長 Richard,很 少有公司願意提供學生實習,也很少有老闆願意給實習學生研發的機會,讓我 們在出社會前可以犯錯,可以自由的發想新產品。我們知道這個機會很難得, 我們很珍惜,也真心感謝 Richard。Richard 總是處處為我們著想,總是怕我們 無聊,怕我們沒有好好的體驗馬來文化,怕我們長時間待在汶萊卻學不到東 西。也謝謝所有在 GOLDEN 付出所有所學,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的員工們, 尤其是楊師傅,我在 GOLDEN 學了很多,也深刻體會到甚麼是世界很大,自 己所知卻很少,這趟實習,真是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