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李胤德

大學畢業後即將步入職場,藉由兩個月親身參與知名海外國際食品大廠統一 越南有限公司的麵粉、速食麵及飲料生產、開發、品管、市場與倉管等的跨部 門實習課程,讓我們有效地結合課堂所習之理論與產業實務,學習食品的創新 研發及海外食品安全的系統監測管理,也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來了解新南向 國家之經濟發展與人文以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統一越南有限公司成立於 1999 年平陽省神浪 2 工業區,總面積 10 公頃,總 投資金額達 2.25 億美金,產品包括麵粉、速食麵、飲料及水產與畜產飼料,每 一產品皆需經過嚴格檢驗,以保證產品安全及品質,產品品質於 2000 年達到 ISO9001 認證,於 2005 年獲得 ISO22000 認證,公司之 HACCP 管理系統之認證 及其他文件曾獲得金牌、ISO 黃金盃獎及國家及獎狀,由於市場需求及公司之 擴展規劃,已逐漸在前江、寧順,廣南等地建設工廠,以滿足東南亞國家之市 場需求。 麵粉廠為統一越南有限公司的主力部門之一,設備採用世界最先進 Buhler 磨 粉設備,原料則採用高品質的小麥,所生產之麵粉產品品質穩定且種類豐富, 包括麵包麵粉、吐司麵粉、蛋糕麵粉、包子麵粉等,依據客戶需求生產不同規 格之麵粉產品,下游客戶對統一麵粉產品有極高之評價,公司也於 2015 年 7 月 建立專業烘焙教室,搭配高級影音設備,提供下游客戶最佳學習烘焙產品及知 識之良好環境。 速食麵廠使用麵粉廠高級專用麵粉生產沖泡速食麵及點心麵,飲料廠為標準 化工廠使用 PET-Hot Fill Technology,有著先進飲品加工技術與設備為新穎創新 研發食品產業的亞洲代表食品公司之一。其各式熱填充技術如”HPET”,無菌充 填”Tetra Pak”和罐頭殺菌系統皆可提高加工食品品質,保存最佳營養組成又兼 顧安全殺菌的標準,為食品業界中領先的食品保存技術。該公司多年來,高品 質飲品產業開發經驗在亞洲及歐美市場有著亮麗的表現,這正可以協助食品科 學系的學生在業界開發產品實務經驗的不足。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拓展自己的國際觀以及了解當地文化。

2. 藉由與當地人互動的過程中了解當地人的想法與了解他們的風情。

3. 與台籍幹部互動的過程中可以了解未來如果工作派外會遇到那些問題與 所需要克服的障礙。在實習中遇到許多幹部在藉由對談過程中可以從他 們身上學到許多課本與教室所學習不到的經驗。

4. 在國外生活也可以了解自己在陌生環境加上語言不通的關係可以更加了 解自己以及了解團隊中的每一個人,在外來工作上面會以團隊作為出發 點來思考。

5. 在出國時習的過程中也可以了解自己在專業方面需要加強哪些部分,了 解後並且在活國後更加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藉由出國實習遇到許多台 籍幹部與陸籍幹部在藉由對談過程中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課本與教 室所學習不到的經驗。

6. 學習當地文化並且融入當地生活。

這次實習機會非常難得,先感謝老師以及馬經理幫忙提供一個可以到海萬實習 的機會。在實習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課本上所學習不到得知識以及將課本上的 文字具體化。實習的過程中認識許多人在與每個人聊天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到許 許多多的智慧,雖然我們和幹部的年紀也些差距,但是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可 以知道他們都是將畢生所會的知識傳授給我們。在實習的過程中雖然與當地人 有語言障礙,但是我們受用的我們僅會的越南文來拼湊他們要告訴我們的事 情。在國外的兩個月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發現自己所缺乏,也因為長時間在國外 才瞭咧到台灣的美好。謝謝這一路上幫助過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