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李宜臻

大一課堂上看著許多學長姐分享出國實習或是交換的心得,心中也萌生一 股想出國闖闖,離開舒適圈的念頭,無論是出國交換或是實習,而在大三,非 常感謝張祐維老師提供了一個前往菲律賓實習的計畫,在期間,也很謝謝學校 和教育部的協助,得以讓這次的實習順利進行。

UPV 的主校區位於擁有 278 年曆史的 Miagao 市,距離 Iloilo 市約 41 公里。 它建在佔地 1.294 公頃的連綿起伏的丘陵和郁鬱蔥蔥的綠地上,在 校園的一側和遠處的群山之間可以欣賞到壯觀的海景。 漁業和海洋科學學院(CFOS)處於該國漁業教育的最前沿。多年來,學 院致力於滿足國家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並響應對該領域訓練有素的 人力資源的呼籲。它的課程設置,無論是在研究生階段還是本科階段,旨在 傳授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以及發展分析能力,作為創新方法和解決漁業及 相關問題的工具。CFOS 也積極參與研究,以解決水產養殖,海洋漁業,魚 類加工和漁業政策中的問題和關切。

這次到 UPV 實習很榮幸可以參與他們正在執行的計畫「Pilot Scale Production of Primary Processed Philippines Green Mussel」。Green Mussel 是當地的特色海產,水煮後口感像是台灣的牡蠣,鮮味十足。我們 為了採集最新鮮的原料,在凌晨 3 點搭車前往 Green Mussel 的產地載著活 4 生生的淡菜回學校進行實驗。在接下來的一星期,我們做了 3 個實驗,包括 淡菜的(1)MPN、(2)TPC 和(3)TPA。使用 MPN 法用於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的檢測,因為淡菜裡的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量不 足,所以必須先將活的淡菜泡在不同濃度的菌液 1 天後才能接續之後的步 驟,TPC 則是可以測定淡菜的總生菌數,另外我們用 Texture Analyzer 測 定了淡菜的硬度。

進行實作後才理解平時上理論課的重要性,以前總會覺得 上課是為了考試,但真正遇到才發現所學的學科是幫助我們能更進入實際操 作裡。另外也覺得相當幸運,因為自己正在著手的實驗是劍蝦加工品,必須 進行 TPC 和 TPA 的測定,而藉由這次當地學生帶我們做實驗,我像是預習一 樣,學到包括 TPC 測定的實驗步驟和諸多細節,還有 Texture Analyzer 的 操作,使我之後做這些實驗時能更上手些。期間真的很感謝 UPV 的每個人, 當我們遇到問題或是疑問時,儘管他們很忙,還是會很詳細的一一幫我們解 答。這次實習很可惜只待了 2 個星期,做了這 3 個實驗,但重要的不是待了 多長時間,而是我在這段時間學到多少東西。

這次到 UPV 實習很榮幸可以參與他們正在執行的計畫「Pilot Scale Production of Primary Processed Philippines Green Mussel」。Green Mussel 是當地的特色海產,水煮後口感像是台灣的牡蠣,鮮味十足。我們 為了採集最新鮮的原料,在凌晨 3 點搭車前往 Green Mussel 的產地載著活 4 生生的淡菜回學校進行實驗。在接下來的一星期,我們做了 3 個實驗,包括 淡菜的(1)MPN、(2)TPC 和(3)TPA。使用 MPN 法用於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的檢測,因為淡菜裡的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量不 足,所以必須先將活的淡菜泡在不同濃度的菌液 1 天後才能接續之後的步 驟,TPC 則是可以測定淡菜的總生菌數,另外我們用 Texture Analyzer 測 定了淡菜的硬度。進行實作後才理解平時上理論課的重要性,以前總會覺得 上課是為了考試,但真正遇到才發現所學的學科是幫助我們能更進入實際操 作裡。

另外也覺得相當幸運,因為自己正在著手的實驗是劍蝦加工品,必須 進行 TPC 和 TPA 的測定,而藉由這次當地學生帶我們做實驗,我像是預習一 樣,學到包括 TPC 測定的實驗步驟和諸多細節,還有 Texture Analyzer 的 操作,使我之後做這些實驗時能更上手些。期間真的很感謝 UPV 的每個人, 當我們遇到問題或是疑問時,儘管他們很忙,還是會很詳細的一一幫我們解 答。這次實習很可惜只待了 2 個星期,做了這 3 個實驗,但重要的不是待了 多長時間,而是我在這段時間學到多少東西。

這趟實習結束後,心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除了感謝還是感謝,第一個 感謝的是祐維老師,無論是在出國前、實習期間還是回國後,老師都很關心 我們也給我們很多指導,如果沒有老師給的這個機會,我們就沒辦法擁有一 個如此充實的暑假了,也謝謝老師在我回國後,幫我處理後續的事情,還給 我很多加油和打氣。第二個要謝謝研發處的逸昕姐,時常提醒我們要做甚麼 準備甚麼,還有回國後續許多事情,給了我很多建議。

再來要謝謝在菲律賓 遇到的所有朋友們,一開始到陌生的國家總會覺得有點害怕,但大家很照顧 我們,帶我們到處吃到處玩,遇到實驗不懂的地方很有耐心的教我們,我英 文不好,會跟我說沒事,慢慢講就好,有一次做實驗做到晚上 11 點,教授 還煮宵夜給我們吃,真的覺得好幸福,還有因為我是獨自回國,又遇到飛機 誤點,必須在馬尼拉過夜,還好有熱心的阿姨帶我去坐飯店的接駁車,真的 很幸運實習期間可以認識這麼多朋友,還有一直幫助我們的師長們。

其實我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常常看到別人參加各種活動,出國讀書實 習等等,都很羨慕別人好厲害好有能力,自己卻都待在原地,沒有進步,也 不敢去爭取,因為一定贏不過別人豐富的資歷和經驗,但因為有學海築夢的 計畫,讓我可以到菲律賓實習,獲得一個不凡的暑假和經驗。出國接觸到全 新的人事物才發現自己多麼的渺小,舒適圈外的世界是如此的廣闊,讓我好 好審視自己的不足,實習是學習也是充電,現在我就像充滿電,準備好朝接 下來的每個目標努力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