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黃千晏

剛升大一時對未來的自己許下幾個願望,其中之一就是到國外體驗生 活、念書,一開始就知道海大有很多管道可以出國,但是看了一看條件都 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找不到老師相助、沒有陪伴,等等的藉口,但其實就 只是掩蓋內心不想擺脫舒適圈的一個恐懼,一方面想著出國就是要挑戰自 己給自己一個難忘的大學;一方面又有點惶恐深怕脫離舒適圈無法生活, 就這個想法一直到了大三。

大三了,應該是要開始思考自己未來人生要往哪方面走的一個重要階 段,在大三「專題演講」課堂中了解許多未來暑假或畢業後的走向,各個 實驗室的方針、企業的運作模式、國外實習或是企業實習,這時的我更近 一步地了解到不一定只有念書這個選項才可以到國外,實習也是一個很棒 的方式,一來可以利用暑假二來還可以在國外體驗生活,這麼好的一個機 會怎麼會有不積極申請的理由呢!

因這堂課知道系上的老師們有主持一些 計畫供學生們到國外實習,因緣際會之下我找到了張祐維老師,非常感謝 張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到菲律賓伊洛伊洛城市的菲律賓大學做短期實習。 「Institute Of Fish Processing Technology College of Fisheries and Ocean Sciences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Visayas」這位在菲律賓伊洛伊洛城市米 雅高城鎮的一所大學,主要是對漁業科學和海產品的研究,近年來對漁業 科學和海產品要求的顯著和發展對魚類加工技術越來越重視,主要是為該 國的漁業部門開發合格的人力資源、通過基礎面向和發展的研究計劃探索 收穫後漁業領域、為收穫後的漁業提供指導、推廣和擴展計劃,使研究能 夠與導師和技術用戶分享專業知識,正在從事的計畫有菲律賓沙丁魚漁業 價值鏈分析改善工業表現、低鹽發酵淡菜醬油作為潛在的功能性食品和成 分、菲律賓乾燥海產品的吸附等溫線、新鮮牡蠣及其貽貝供應鏈中食源性 致病菌的檢測及其培養環境、菲律賓綠淡菜的初級加工大規模生產。

第一個研究計畫 (Pilot Scale Production of Primary Processed Philippine Green Mussel) 中我們接觸了「淡菜」(mussel)這個貝殼類的海鮮,在我個 人的生活當中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淡菜,整個形狀有點像九孔,我們一開始 先做感官品評的實驗,探討淡菜的口感、鮮度、鹹度、味道、外觀、硬度 和整體接受度,再使用 TPA (Texture Profile analysis)來測試淡菜肉質的軟硬 程度,了解儀器的使用方式及探討方法,之後檢測淡菜中的菌數,使用 MPN (Most Probable Number) 和 TPC (Total Plate Count)這兩個方法來數淡 菜中的菌。在這計畫中雖然只待了短短兩個星期,主要是從事微生物檢測 這部分,雖然在海大就有做過這兩個方法的實驗,寫過實驗預報跟結報, 但充其量只是學會實驗步驟而已,其中的結果探討及原理的部分,真的就 必須要靠這種實驗計畫才能夠完整的了解,尤其是結果討論的部分,如何 用手中所得的數據轉換成需要而且有用的結果資料,再加以表達。 

第二個研究計畫 (Low-salt Fermented Mussel Sauce as a Potential Functional Food & Ingredient) 一樣的我們也是接觸淡菜,這個是利用發酵過 後的淡菜製成低鹽醬油,這個部分的計畫我們從事的實驗比較偏化學實 驗,像是一般成分分析(水分、氨基酸等)鹽度含量分析、甲醛態氮的分析。

除了淡菜外還多接觸了牡蠣粉,利用牡蠣粉製作新產品,像是雞蛋 麵、雞肉球、醬油加上不同比例的牡蠣粉做感官品評的比較,而除了簡單 少數人的感官品評外,我們還有跟著到校園內做市場調查,調查新開發出 的低鹽淡菜醬油的產品接受度高低、吸引消費者的·價格範圍以及會想要消 費的族群。

跟著這個計畫也是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不只了解到原來淡菜是一個 如此受歡迎的海產,也了解淡菜有許多可以開發的空間,在感官品評的結 果中就可以發現大家對淡菜產品的接受度很高,校園調查中也可以驗證這 點,當然經過這幾個禮拜後對實驗數據的意義以及結果深入探討又進步了 一點,最重要的還是語言表達的能力進步了。

非常的感謝教育部、張祐維老師及菲律賓大學的老師,促成這次計畫 讓我們有機會到國外實習,老實說剛開始聽到『菲律賓』這三個字直接聯 想到危險,治安不好、毒品蒼絕、強盜小偷等等字眼,一開始是有點害怕 14 和畏懼的,但支持我的家人們說過一句話「這麼好的機會不把握?你肯定 後悔一輩子」既然都得到家人的支持了有什麼好猶豫的,經過這兩個月的 時間,真的好險當時的自己是做對的決定,我們不像一般的觀光客就只是 堪堪風景拍拍照,我們可以完整地體驗到當地人的風俗民情,不只是單單 地找景點拍照而已,了解當地的大學和台灣的差別,不管是學制或是學 生,從研究實驗中也學到很多對以後有幫助的技巧,從參訪中瞭解到當地 公司的發展走向,相信很多實習都一樣,看是要用什麼樣的一顆心來看到 自己的學習,這趟旅程當中讓我獲益良多,但我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願意 去接受願意去做。一轉眼兩個月就過去了,我會永遠都記得這一次的實 習,還記得最後一天學的菲律賓語「Maraming salamat po sa inyong lahat. At mahal ka po kayo」意思是謝謝大家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