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周吟廷

 

大一的時候在與直屬學長姐們聚餐時,聽學姐說可以申請國外的實習,也正準備暑假要出國實習,當時我心中只想著,這跟我好像沒什麼關係,出國實 習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遙遠的事。到了大三,因為想以後繼續念研究所,於是我 因緣際會下就進了張祐維老師的實驗室。之後沒多久,老師說今年有一項新的 學海築夢計畫,問了我有沒有想去的意願。就這樣在教育部、學校、老師的協 助下,讓我能擁有千載難逢的機會到國外實習。 非常感謝教育、學校提供了這次的學海築夢新南向的計畫,還有更感謝的 是促成這次計畫的本系計畫主持人張祐維老師及 UPV 的 Dr.Sharon,因為有他 們的支持與協助,才能讓我有機會到國外實習、體驗不同文化、學習更多知 識,精進自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菲律賓大學在馬尼拉 Padre Faura 的舊址重新開 放。伊洛伊洛的許多大學在戰後興起,1945 年 12 月 18 日,伊洛伊洛市政委員 會授權在伊洛伊洛市政府所在地伊洛伊洛市開設 UP 分支機構。1954 年更名為 UP College Iloilo(UPCI),提供本科和研究生學位課程,包括一所完整的高 中。1979 年 5 月 31 日,董事會(BOR)在其第 114 次會議上批准在米沙鄢群 島(UPV)成立菲律賓自治大學。其主要校區位於 Miagao,漁業學院作為其旗 艦學院。 Institute of Fish Processing Technology(IFPT)魚類加工技術研究院隸屬於 CFOS 海洋科學學院。他們提供了分析、加工、研發、微生物、化學實驗室以 及試驗工廠。他們也會利用海洋資源和加工技術製造一些新產品,例如:低鹽發 酵綠貽貝醬油、虱目魚罐頭,牡蠣醬油等。 IFPT 目標是: 1.為菲律賓的漁業部門開發合格的人力資源。 2.透過研究計劃探索、推進收穫後漁業領域。 3.推廣和外展計劃,使研究所能夠與導師和技術用戶分享其專業知識。 4.為漁業提供政策指導

在 Institute of Fish Processing Technology 中,研究題材多以海洋生物、植 物為主,在這兩個月中,負責指導我們的主要教授為 Dr.Loda、Dr.Peralta 及 Dr.J.P.。前兩週我們是由 Ma’am Loda 的研究生們 Cyrus 和 Janice 負責指導我 們,主要是以微生物實驗為主,我們探討了在綠貽貝中的總菌數以及腸炎弧菌 的含量。特別的是由於在伊洛伊洛市並沒有發達的宅配服務,所以我們必須花 單趟五小時的時間並親自到產地採樣綠貽貝。七月的後兩週,我們是執行 Ma’am Peralta 的計畫,低鹽發酵貽貝醬作為菲律賓綠貽貝的潛在功能性食品技 術,主要以食品分析實驗及感官品評為主。負責協助我們實驗的研究生是 Ma’am Grace、Pearl、Reyna 和 Ariel,其中有項有趣的計畫是他們有自製了一 項產品,低鹽發酵貽貝醬,我們進行了擺攤位、做問卷參與了這項產品的市場 調查。

我覺得在這邊學習唯一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語言問題,儘管有時候我聽 不太懂,他們每一位都非常有耐心地講解甚至示範一次給我看。 在八月中,負責指導我們的教授是 Dr.J.P.,行程主要是以企業參訪及進行 乾燥後魚類等溫吸溼曲線的研究。我們去參訪了食品檢驗公司 BFAR、食品包 裝公司 WVFIC-DOST、位在宿霧的生產冷凍海鮮產品公司 CSI、專門生產卡拉 膠的 MCPI、位於 CPU 大學裡的包裝工程系所以及東南亞漁業發展中心 SEAFDEC。我們總共參訪了六個企業,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國外企業,我覺得就 生產線部分她們人力好像偏多,而他們的包裝產業似乎還沒有很多,感覺是一 個有發展潛力的行業,這趟實習真的吸收到了許多新知也看到了與台灣不同的 面貌,真的是獲益良多。

以前從沒想過自己能有機會去國外實習,這次有機會到菲律賓大學實 習,我覺得真的非常值得與榮幸。 一開始剛來的時候,很多事物我都覺得很新鮮,但也有不習慣的地 方,飲食方面由於他們不太吃蔬菜大多只吃肉,而且味道比較重鹹,他們 一台車子可以載很多人,多到坐在車頂上,第一次見到的時候覺得很驚 奇,而且菲律賓人不用熱水洗澡,都是沖冷水澡,這點可能是我剛開始最 不適應的。不過他們當地人都很熱情、和善,在學校的時候只要有任何需 要幫助的事都會有人幫忙,甚至沒什麼事的時候,他們也會走過來問你有 沒有需要幫忙的或跟你打招呼。 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但在這段時間裡也學到了許多新知,包 括感官品評、微生物實驗等,由於我們每隔兩個禮拜會換到不同老師和實 驗室裡,所以認識了非常多朋友、老師,因為是英文溝通,有時候我聽不 太懂時,他們也都很有耐心的解釋。

參訪當地企業與工廠也是非常難得的 經驗之一,看到與台灣企業不同的地方,也知道了當地有潛力的產業,對 於包裝產業及漁業更加了解。 在還沒有去菲律賓實習前,很多人都問我說為什麼要去那裡,不是沒 什麼東西嗎,可是去完這趟實習,我心中完全不認為去了會後悔,反而我 覺得若我沒有去我才會後悔。脫離舒適圈在新環境生活,體驗到許多新事 物,認識很多人,面對說英文也不像以前一樣畏縮,也學習獨立處理問 題,更懂得知足與感恩的心。這次的海外實習是非常寶貴又特別的經驗, 相信在未來這些經驗都會對我有所幫助,能不斷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