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林晉儀

大一大二時從沒想過會出國實習總覺得自 己距離大四還有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大三時因 為專題演講聽了許多學長姐分享在國外實習的 經驗,讓我覺得自己也該去爭取機會,到國外 看看。 在我真正下定決心要出國實習時,已經是 大三上的學期末了,因為一開始還在掙扎,擔 心自己的英語能力不足,會不會無法與當地人 溝通,而且一次要出國半年,家人會不會反 對。思考很久之後,還是決定讓自己出國闖一 闖,去探索自己還缺少哪些專業知識,去拓展 自己的國際視野。在確定要申請學海計畫時, 已經快到申請的期限,很感謝家人沒有太多的 反對,讓我可以順利的申請到「學海築夢」計畫。

Semaun Marine Resources 創立於 2002 年,初期是藍蝦蝦苗與魚苗場為主, 成功協助汶萊政府奠定藍蝦養殖業的基礎。2010 年邀請 Golden Corporation 以外資身分到 Tutong 地區投資,建設一座綜合水產加工及運營園區,2012 年完 工並開始運行。

之前我並沒有想過自己會出國實習,直到交了學海計畫的申請表也 審核通過時,自己是有些驚訝的。在出發前自己的預期是會有人帶 著我們在各個部門學習,自己會學到公司各部門的基本運作和相關 知識。但實際上老闆希望我們可以幫忙開發新產品,大部分時間我 們都待在同一部門,中間要自己找時間到其他部門去學習。雖然和 我的預期不太一樣,但也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雖然在其他部門的 時間較短,但我們也學到不少。在 QA&QC 部門,QA 還幫我們 上 HACCP 的課,在那之前我們已經進產線學習兩個月了,對於課 程有更深的感觸。

這次實習收穫最多的是交到許多朋友,也增進了自己的語言能力。 在台灣時不常使用英文溝通,也不太敢開口,但在國外自然而然就 敢開口說。除此之外,我們還跟著公司的顧問一起做產品穩定性的 實驗,讓我們對於蝦子的市場需求及一個優良的蝦子產品需要有什 麼樣的要求。我們的實驗主要在解決蝦頭黑變的問題,黑變的原因 來自於酵素性的梅納反應,藉由 Meta-bisulfite 處理以抗氧化的方 式達到降低黑變的目的。 因為公司做的是水產加工,加上我們實習期間主要在做研發,用到 最多的是關於冷凍和魚漿加工的知識。在改善蝦子品質時,我們嘗 試用 Brine freezing 來縮短蝦子通過最大冰晶生成帶的時間,藉以 改善品質。另外研發時我們總是無法讓將調味做到最好,雖然我們 有足夠的知識加工魚漿,但卻沒有調味相關的知識。我們並不瞭解 什麼樣的原料適合什麼樣的調味,透過實習也讓我們發現自己的不 足,在回到學校後可以繼續加強。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照顧,我們也非常珍惜這 次實習的機會,因為這次的實習,我們體驗到不同的文化,也交了許 多外國的朋友。難得是莊錫山老闆對我們特別照顧,也給予我們很 大的權限,讓我們可以發揮自己的所長做研發,也很難得有老闆會 放手讓實習生做研發,並且採用其產品。也非常謝謝龔瑞林主任給 予我們這個機會到汶萊實習,以往的學生都只有 2 個月的實習時間, 將每個部門走過一次後 2 個月也就結束了。這次我們有 6 個月的時 間可以好好學習,除了將各個部門走過一次外,還有充裕的時間可 以做研發,這是與以往學生最大的不同,也因為有充分的時間我們 也學了許多他們的語言,在最後 presentation 的時候,除了英文之 外我們還參雜了一些馬來文,讓主管們都極為驚訝。謝謝龔瑞林主 任提供了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們的所學不再侷限在課本上,而是實際 的應用。這次出國除了對自己的所學更加的了解,也拓展了國際觀, 思考方式不再只有侷限在國內因為認識了各國的朋友,對於他們的 文化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上一屆的學長只實習 2 個月,他覺得時間不夠充 裕,在每個部門待的時間都很短,比較無法深入了解。 這次我們擁有半年的時間,能夠深入產線去了解實際的 狀況以及生產上的困難點。除了更深入的了解產線狀況 外,也更深入的體驗他們的文化,並且多學習了一種語 言,也結交到更多的朋友。 以前雖然想過要去實習,卻沒想過到國外實習,只 打算待在台灣實習而已。但聽完學長姐出國的經驗分享 後,覺得有機會到國外看看,為什麼不去試試,反正一 樣是實習。出國後才覺得自己的選擇是對的,除了學到 產業相關的還體會到不同的文化,也接觸到不同國家的 人,聽他們講述他們家鄉的現況,而這些是在台灣實習 無法獲得的。 謝謝龔瑞林主任主持這個計畫,讓我有這個機會可 以到國外實習。也給想實習的學弟妹一個建議,國外是 個不錯的選擇,除了拓展自己的視野及人脈,也給自己 一個不同的經歷,豐富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