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食品中丙烯醯胺之飲食暴露風險

學生姓名: 于旻珣
指導教授: 游舒涵
學期: 111上
摘  要: 在各種熱加工食品中檢測到丙烯醯胺(Acrylamide,AA),例如:薯片、炸薯條、麵包和漢堡包,幾年後,發現其他食品(尤其是植物性食品)和飲料中也存在著。但由於目前沒有對人類有致癌性流行病學研究的證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將 AA 歸類在 2A 物質。利用神經毒性和致癌作用的暴露限值法(Margin of exposure,MOE),計算烘焙食品和含咖啡因飲料中 AA 的飲食暴露評估。烘焙食品類別:在義大利地區分別取樣「麵包組」、「甜點組」共 200 件;含咖啡因飲料類:黎巴嫩各地隨機取樣為「黎巴嫩
咖啡」、「美式咖啡」、「濃縮咖啡」、「即溶咖啡」、「熱巧克力」共 56 件,分別進行前處理、萃取,使用(Gas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GC-MS)進行定量,再透過飲食調查,分為不同年齡組計算 AA 之平均值、中位數、最大值、最小值 和第 95 百分位數。含咖啡因飲料之黎巴嫩咖啡、濃縮咖啡、熱巧克力之神經毒性之 MOE 小於 200,而美式咖啡 AA 之 MOE 高於 200;黎巴嫩咖啡、濃縮咖啡、熱巧克力致癌性之 MOE 小於 310,美式咖啡之 MOE 大於 310。綜上所述,義大利人民在食用不同類別的烘焙食品,神經毒性風險較低,但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潛在風險;黎巴嫩人民飲用不同型態含咖啡因飲料之 AA 攝 入,除了美式咖啡外,其他型態之含咖啡因飲料有明顯致癌和神經毒性的風險,可知需採取緩解措施,減少食品中 AA 的含量,應訂定此類食品中 AA 含量的建議值,來保護消費者的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