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功能減退對於認知功能、蛋白質攝入量與 非急性住院患者的營養狀況之影響

學生姓名: 林鈺庭
指導教授: 張君如
學期: 111上
摘  要: 口腔健康可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若咀嚼能力減少將導致營養狀況失衡 (如:蛋白質攝取量下降) 並進而導致肌肉減少症,使日常生活活動 (Activitiesof daily living, ADL) 能力下降,從而降低生活品質;且口腔健康不佳同時也是罹患認知障礙疾病 (如:失智症) 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咀嚼能力下降與營養狀況、 ADL 與認知障礙均有相互關聯。由於認知障礙很難預防、當前也無法完全治癒,應採取積極預防措施並減緩其進展,而促進口腔健康狀況可以作為一種預防癡呆症的方法。第一篇參考文獻於韓國文慶市進行研究,共 295 位受試者完成實驗,實驗歷時 10 個月,並收集受試者咀嚼能力、認知能力、ADL 與營養狀況四方面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證實咀嚼能力降低為漸進過程,及早促進口腔健康可預防其導致營養狀況、ADL 與認知功能下降。第二篇文獻於日本垂水市進行研究,共 1004 位受試者完成實驗,實驗歷時 7 個月,並收集受試者口腔功能、營養評估、自填問卷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證實並非所有口腔功能減退者皆為蛋白質攝取不足,但多數口腔功能減退者之蛋白質攝入量未達建議目標。第三篇文獻於瑞士日內瓦醫院進行研究,共 60 位受試者完成實驗,實驗歷時 10 個月,並收集受試者醫療紀錄、口腔功能減退評估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證實,大部分長照住院者有口腔功能減退,且其口腔功能受損程度與營養風險相關。綜合以上,口腔功能減退會導致營養失調、ADL 下降與認知功能障礙,應及早介入口腔功能治療或使用質地調整餐食以預防與延緩相關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