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不同頻率脈衝電場對鮮魚及醃漬魚品質之影響

學生姓名: 林翠雯
指導教授: 張祐維
學期: 111上
摘  要: 魚是一種非常受歡迎和普及化的消費產品,可以提供大量蛋白質及營養成分。但魚含水量高、營養價質豐富,適合微生物的生長,導致貯藏過程中易腐敗變質。故評估極低頻脈衝電場(ELF-PEF)對鮮魚中總揮發性鹽基態氮(TVB-N)、硫代巴比妥酸活性物質(TBARS)、微生物總數、蛋白質氧化變性、酶活性等在冷藏過程中的綜合影響。另以脈衝電場(PEF)施加的電流強度設置為 10 A 和 20 A,以 PEF 預處理鹽水鹽漬(5% 和 10%w/w NaCl)的鱸魚,觀察脂質和蛋白質的氧化穩定性以及樣品顏色特徵之影響。結果表明,經脈衝電場處理之魚在貯藏
期間 TVB-N 值和微生物總數均在國際標準範圍內(< 20 mg/100 g, < 7 log10 CFU/g),而保存期限可延長 1-2 天。且魚肉顏色變化小、質地軟化緩慢、蛋白質氧化和變性減少、內源性酶活性降低、魚肉結構更緊密。另以 PEF 預處理鹽漬魚導致初級和次級脂質氧化產物增加,在鹽漬的第 5 天和第 8 天也顯示出席夫鹼 (Schiff base)和總羰基化合物(total carbonyls)增加,表明電穿孔對蛋白質氧化有很強的影響,因此,評估 PEF 最適參數(施加的電場強度、鹽濃度等)為重要因素,以避免造成魚體內的大量脂質和蛋白質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