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長庚合作癌症治療研究-中草藥助化療療效 減緩副作用 -吳彰哲特聘教授

  癌症為全球的主要死因之一,因此對於癌症的發生與治療相關研究是現今刻不容緩的課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基隆長庚醫院合作進行癌症相關研究,透過中草藥配方可以輔佐化療療效,並減緩副作用。
   罹患癌症的病患,通常會出現惡病質的症狀,影響全身的器官,其症狀包含有體重減輕、倦怠無力、厭食、嗜睡、消瘦憔悴、電解質不平衡等情形,病人的免疫功能會改變,容易發生感染或造成死亡的危險,也會直接影響到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表示,為了增強癌症化療療效以及減緩惡病質的副作用,在實驗室中將中草藥配方運用在癌症治療的策略上,主要可減緩化療藥物及腫瘤所導致的惡病質徵狀,同時可以刺激抗癌相關的免疫能力。
   吳彰哲教授與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黃澤宏合作,利用實驗室建立的抗肺癌細胞及腫瘤小鼠篩選平台篩選12種不同中草藥,發現一種中草藥複方「清暑益氣湯」具有最佳的抗氧化能力,另一方面,「黃芩」則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經過動物實驗結果發現,罹患肺癌的小鼠服用清暑益氣湯合併黃芩,可以顯著降低腫瘤大小、減少體重及肌肉損失。除此之外,也可以增加體內主要負責清除一些變異的腫瘤細胞的免疫能力,例如提高保護人體的第一道防線-自然殺手细胞毒殺癌細胞的能力,以及增加體內很重要的免疫淋巴細胞-CD8+毒殺型T細胞的數量。有此可知,清暑益氣湯合併黃芩的使用,可提高宿主抗腫瘤的免疫能力。
   罹癌的小鼠無論有無經過化療藥物5-FU (5-fluorouracil)處理,其血清中促發炎因子-單核細胞趨化蛋白1 (MCP-1)值皆有升高的情形,經過服用清暑益氣湯及黃芩之後,血清中的MCP-1值有降低的趨勢,表示其可降低發炎的現象。由於,NF-kB是造成肌肉分解的主要調節蛋白,其可調控一種與萎縮相關的基因MuRF-1表現量。而實驗中發現,服用清暑益氣湯合併黃芩之罹癌小鼠,可降低肌肉中NF-kB及其下游因子MuRF-1表現量,進而降低肌肉損失,改善體重降低的惡病質徵狀。故合併使用黃芩及清暑益氣湯可減緩化療藥物及腫瘤所導致的惡病質徵狀,且可刺激抗癌相關的免疫能力的研究成果,今年已經在國際知名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中發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