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海鮮食品中分離出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Salmonella 及 Aeromonas 並探討其致病因子與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學生姓名: 曾子安
指導教授: 林泓廷
學期: 109下
摘  要: 即食食品為不經進一步熱處理就食用的食品,可能增加微生物感染的風險。食源性疾病 (foodborne disease),指經由吃進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等所致的疾病,俗稱食物中毒。本次報告從海鮮食品中分離出三種食源性病原菌分別為腸炎弧菌 (Vibrio parahaemolyticus)、沙門氏菌屬菌 (Salmonella spp.) 及氣單胞菌屬菌 (Aer17 omonasspp.),並利用微生物增殖與分離試驗、DNA 萃取、PCR 分析及抗生素藥 敏性試驗來討論三者致病的毒力及其對抗生素之耐藥性。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採 買的 140 個樣品中,總共發現 120 個樣品 (85.71 %) 對腸炎弧菌呈陽性,以及 均無 tdh 和 trh 的毒力因子。另外腸炎弧菌分離株對青黴素類及孢菌素類抗生素 具有高度抗性且有 55.83% 的多重抗生素抗藥性 (multiple antibiotic resistance, MAR) 指數超過 0.20。肉品、雞蛋及海鮮被認為是沙門氏菌的主要來源。於奈及 利亞三角洲及埃多洲市場採買的 1440 個樣品,共發現了 210 個樣品 (14.58 %) 對沙門氏菌呈陽性,且大部分有高比例的毒力因子 (spiA、sipB、invA、sifA、fljB、 sefA) 及抗藥性因子 (class 1 integrase、class 2 integrase、sul2、catB3、flor、tmp、 blaTEM、strB、dfr1、tetC)。另外沙門氏菌對胺基青黴素類、大環內酯類及青黴素類 抗生素具有較高的抗藥性且 MAR 指數大多數大於 0.2。於挪威的零售市場採買 共 148 個樣品中發現約佔 8 % 的氣單胞菌陽性,且只有少部分有高比例的致病因子 (alt、ast、act、aerA、hlyA、stx-1、stx-2)。另外氣單胞菌對青黴素類、孢菌素類、碳氫黴烯類等抗生素具有較高的抗藥性且 MAR 指數大多數大於 0.2。不同地區的海鮮食品中,分別都能分離出腸炎弧菌、沙門氏菌數及氣單孢菌屬,雖然並非所有分離菌株皆有毒力因子,但微生物致病性是複雜且相互作用的,因此宿主與病原體對人類感染的重要性仍然值得關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