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用新穎且環保的方法製備幾丁質和幾丁聚醣

學生姓名: 吳惟寧
指導教授: 蔡敏郎
學期: 109下
摘  要: 幾丁質的製備主要是將蝦蟹殼及魷魚軟骨作為原料,經過去除蛋白質、礦物質、脫色以獲得純化之幾丁質。化學法通過酸處理溶解碳酸鈣,然後再進行鹼處理脫除蛋白,通常前兩項過程中會去除色素以及脂質。雖化學法較不經濟、不環保,但處理時間較生物法短,因此目前為商業上最常用的方法。而本次報告目的為利用不同的預處理方式處理蝦殼以取代或減少使用大量酸、鹼去除蛋白質和碳酸鈣,同時也降低製備
時間。在本次報告中將使用三種不同的處理法:一,熱甘油處理後之樣品能去除蛋白質和部分礦物質(碳酸鈣),再用檸檬酸去除礦物質,同時也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而甘油在循環利用三次後經活性碳處理(恢復90%)後可被再次利用,所製備之幾丁質蛋白質含量為0.24%且結晶度為80.9%;二,利用微波加熱配合酸和鹼處理法,研究在不同的反應時間,不同HCl濃度,NaOH濃度,在不同功率(90, 160, 350, 500和650 W)下製備幾丁質和幾丁聚醣之效率。先使用20% NaOH,500 W作用8 min去除蛋白質所製備之幾丁質,在30% NaOH,500 W作用12 min製備而得之幾丁聚醣之乙醯度為23.4%,分子量為165 kDa,微波加熱法除了能降低製備幾丁質和幾丁聚醣的時間,還能夠減少強鹼的濃度;三,經過ICSE處理後蝦殼的結晶度降低,表面積增加,這將有助於後續製備幾丁質。本次實驗使用有機酸(HCOOH)去除礦物質發現其去除率達98.2%,使用較低劑量之KOH進行脫蛋白,其蛋白質去除率達97.7%,乙醯度為50.5%。所產生的廢液經過中和反應後將其作為植物的肥料,因為在廢水中含有豐富的短鏈生肽,Ca和K,鹹度較低且對植物是無毒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