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水活性儀(AQUALAB 4TE / CX-2)

【儀器廠牌】   AQUALAB 4TE

以冷鏡露點原理偵測水活性,搭配內部風扇加速蒸氣壓平衡,測量真正平衡下的水活性。溫控式從15~50℃可自行設定溫度,快速精確測量樣品的水活性。適用於食品、製藥、生技產業、微生物安全與品質管控、品管及製程改善、原物料管控、保存期限、產品與配方開發、學術研究等應用。

  • 以冷鏡露點技術快速精確量測水活性  
  • 範圍:0.030~1.000 aw
  • 精度± 0.003 aw。
  • 原級方法(Primary method)量測水活性
  • 可調式溫度控制設計,設定量測溫度,提高水活性量測精度及避免環境影響
  • 上掀式設計方便用戶操作及校正維護
  • NIST校正液 

水活性(Water Activity,又稱水分活度、水活度,簡寫Aw)指在密閉空間中,某食品的飽和蒸氣壓與相同溫度下純水的飽和蒸氣壓的比值,這個觀念跟相對濕度(relative humidity,RH)有關:相對溼度=100 x 水活性。水活性所量度的是食品中自由水分子的多寡,自由水是指可以被微生物所利用,維持正常代謝活性,得以延續生長及繁殖的水,自由水越低環境對微生物的生長較為嚴苛,純水的水活性最高為1.0。降低水活性為良好的食品保存方法,食品利用加工過程將水活性降低至0.6,可以抑制大部分非耐旱微生物生長,避免導致食品劣變或食品中毒事件發生,單一極端保存方法會造成食品嗜好性降低,常會搭配其他保存方法同時使用。

【延伸閱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