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魚體中不同部位西卡毒含量檢測及西卡毒對 成魚繁殖能力和發育中胚胎的影響

學生姓名: 謝卓廷
指導教授: 黃登福
學期: 110上
摘  要: 熱帶性海魚毒中毒 (Ciguatera) 為熱帶及亞熱帶常見的食物中毒案件之一,其中西卡魚中毒 (Ciguatera fish poisoning, CFP) 是最為常見的,是因為食用魚類累積的西卡毒素 (Ciguatoxins, CTXs) 所引起的,其毒素來源自 Gambierdiscus 屬的渦鞭毛藻 (Gambierdiscus toxicus)。大多數與 CFP 相關的研究樣品多為魚肉和肝臟,支持頭部毒性較高的研究卻很少,因此將透過 LC MS/MS 對有毒魚種-星鱠石斑 (Variola louti) 的頭部和魚肉部位進行 P-CTX-1B 定性和定量分析。結果表明,在眼球周圍的組織中 CTX 毒性含量為魚肉樣品的 2-4 倍,並檢測出只有三種 CTX1B 的類似物 (CTX1B、52-epi-54deoxyCTX1B 和 54-deoxyCTX1B) 存在於星鱠石斑魚體中。康氏馬加鰆 (Scomberomorus commerson) 為澳洲大多數 CFP 疾病的主要魚類,因此將對其魚肉和肝臟進行 CTX 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並找出體長、體重和 P-CTX-1B 含量之間的相關性。結果表明,84 條康氏馬加鰆中有 7 個魚肉樣品和 5 個肝臟樣品被檢測出含有 P-CTX-1B,其肝臟中的 P-CTX-1B 含量比魚肉高 4-6 倍,但未能觀察出魚體長、體重與 P-CTX-1B 之間的相關性。此外也發現野生魚類卵中的 CTX 含量高於肌肉組織,因此將探討 P-CTX-1 對海洋青鱂 (Oryzias melastigma) 成魚繁殖能力和發育中胚胎的影響。結果表明,每天攝入超過 1.16 pg P-CTX-1 的青鱂會在 21 天後會出現異狀,而飲食暴露 1.93 pg/day 劑量的 P-CTX-1 7 天後會導致孵化率降低和孵化時間延遲,且雌魚體內比雄魚容易累積更高的 P-CTX-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