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紫菜多糖分子量大小之抗炎活性差異與兩種紫菜多糖酶之比較

學生姓名: 陳楷雯
指導教授: 方翠筠
學期: 110上
摘  要: 紫菜(porphyra spp.)含有多種營養價值高的成分,而紫菜多糖(porphyran)便是紫菜中主要的多糖。此外,紫菜多糖及其降解產物還具有多種生理活性,包括抗腫瘤、免疫調節、抗氧化、抗高血脂和高膽固醇作用。本篇目的主要在探討不同來源與降解方式所產生紫菜多糖之優劣,與兩種紫菜多糖酶之比較,並評估其穩定性、產率和效益。分子量大小是影響紫菜多糖抗炎活性的重要因素,而使用自由基(如 ascorbate、H2O2)將其降解可能是比起熱水萃取或是超音波提取,獲得具活性之低分子量紫菜多糖的一種更有發展潛力的方法。除此
之外,酶分解法也同樣有發展潛力,來自 Wenyingzhuangia fucanilytica 的紫菜多糖酶基因 por16A,經基因轉形並純化後探討其最適化條件,結果顯示最適條件為 pH 6.0 至 9.0、40°C,是一種新型的紫菜多糖酶,可以作為生物技術工具來控制水解紫菜多糖的分子量。在該海洋細菌中還有一段基因 por16C,經基因轉形並純化後探討其最適化條件,其最適條件為 pH 5.0 至 7.0、35°C,結果顯示它與 Por16A 相似,卻也有少部分不同的基質特異性,可用作促進紫菜多糖完全降解的關鍵工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