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探討農用地膜對農作物中鄰苯二甲酸酯類之影響與對人體之健康風險

學生姓名: 陳姿蓉
指導教授: 凌明沛
學期: 110下
摘  要: 農用塑膠地膜為覆蓋 於種植農作物土壤 表面 之塑膠膜, 之塑膠膜, 可減少土壤水分蒸發並緩解11 旱地中供水不足之情形進而促進農作物生長,目前已廣泛使用於乾旱與半乾旱地區。塑12 膠地膜中含有 鄰苯二甲酸酯類 (Phthalate Esters, PAE),由於PAE不會與聚合物產品產生13 化學鍵結,因此很容易從產品中遷移出來,並釋放到土壤與農作物中。隨著地膜廣泛應14 用於農業生產,加上其降解速度慢且回收不完全,故可能導致土壤中含有大量殘膜。因15 此本篇研究目的為探討使用農用塑膠地膜與殘存之地膜對土壤中PAE之影響,並透過16 危害指數(Hazard Index, HI)或非致癌風險(Non-Carcinogenic Risk, NCR)與致癌風險17 (Carcinogenic Risk, CR),評估民眾透過攝食受PAE污染農作物後之健康風險。結果顯18 示,在有地膜覆蓋下,會增加土壤與農作物中PAE之濃度,但有無殘膜存在與殘膜量19 多寡並無顯著影響PAE之污染;在人體風險評估方面有地膜覆蓋與殘膜之存在皆會增20 加致癌與非致癌風險。其中在第一篇文獻中以所檢測到蔬菜樣品中鄰苯二甲酸2-乙基21 己基酯(Di (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濃度最大值所求得之HI大於1與CR大於10-22 4,故需加以關注DEHP所帶來之風險;而第二篇文獻中農村民眾風險高於城市民眾,23 可說明農業是PAE重要之來源,因此不可忽略農業所帶來之風險;第三篇文獻中雖HI24 與CR皆落在可接受範圍內,但由於玉米粒、莖、及葉常用於飼養家畜,因此仍須針對25 PAE透過該途徑對動物與人類長期累積下造成之風險做後續追蹤與監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