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含 omega-3 高度不飽和脂肪酸魚油對糖尿病所引起的肌少症之影響

學生姓名: 林煒軒
指導教授: 江孟燦
學期: 110下
摘  要: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DM) 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上的不足,對糖類的利用能力下降,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造成糖類、脂質及蛋白質代謝異常,進而使肌肉重量下降及力量減弱,最終導致肌少症。魚油為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油脂,先前實驗室研究指出魚油可以活化 AMPK / PGC-1α途徑,改善肥胖引起的肌肉流失,但魚油對於糖尿病所導致的肌肉流失機制仍不明確。
因此本實驗以糖尿病大鼠作為肌少症的動物模型,進一步探討魚油對糖尿病引起的肌少症之影響。結果顯示魚油可以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使肝臟中脂肪空泡減少。魚油也可以降低發炎因子 TNF-α,抑制 NFκB 轉錄形成 MuRF1 及 Atrogin1,減緩蛋白質降解。同時魚油可以改善糖尿病導致的糖化終產物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GEs)堆積,抑制 RAGE,並透過 Sirt1 / PGC-1α 途徑,改善糖尿病造成的粒線體功能障礙。此外,魚油可以透過抑制 ATG5,降低肌肉的自噬作用。綜合上述結果,推測魚油有助於改善糖尿病所引起的肌少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