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人對海蜇皮產品認知、消費行為與食安風險態度之探討

學生姓名: 林辰瑾
指導教授: 黃登福
學期: 110下
摘  要: 用水母通稱為海蜇,在我國海蜇皮算是很普遍的小菜之一,可在許多種類的販賣營業場所看到,在台灣一般都仰賴進口,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的統計,台灣從 2011 年到 2020 年海蜇製品每年平均進口量高達 1,300 公噸 ,由此可知國人對於海蜇皮的喜好度相當高。本研究首先進行海蜇皮相關資料收集,再透過問卷方式對台灣地區民眾進行調查,來探討國人對於海蜇皮的認知程度、消費行為與食安風險態度,以做為日後推廣精準食用海蜇皮之參考。問卷於 2022 年 3- 4 月合計發放 300 份,共回收 278 份,問卷回收後利用 SPSS 22.0 (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 與 Excel 進行各項資料處理及統計分析。本研究受訪者以女性較多,年齡以 30 歲以下為主,教育程度多數為大學,收入在 3-6 萬元,飲食習慣以葷食為主,有至少半數受訪者經常性地購買,並且大多數皆喜歡吃涼拌海蜇皮。由統計結果得知,約有 50-60% 的民眾對於海蜇皮產品的基本認知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消費者通常在傳統市場購買,消費行為較注重儲存期限、價格以及包裝方式,而約有 5 成以上的人認為海蜇皮加工品有食安問題,有 7 成以上受訪者認為重金屬、食品化學品質與人工仿製海蜇皮為食安風險因子。本項研究成果可作為產業界參考資料,並促進民眾對於海蜇皮更加的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