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學海築夢計畫學習心得 - 白閔晴

我在大二暑假時曾到國內生技公司實習,大三暑假在劉昌樹老師實驗室做食 品加工相關的專題,之後悉知在泰國統一實習的同學們都有非常多收穫,我便決 定向劉老師(即為本計畫主持人)爭取今年暑假的機會。雖然我已是大四生,但因 碩班仍留在海大,藉由研發處的幫助,讓我不用擔憂自己因大四身分而失去實習 機會。 實習是為了更了解公司商業化與學校理論之間的不同,且泰國是個物價合理、 環境不會太嚴苛、人民和氣的國家,很感謝這個實習機會可以一舉兩得,讓我學 的更充實,我非常珍惜、感恩老師與父母的支持和幫助。

 

統一企業源起於台灣台南,目前積極於全球佈局,泰國統一分公司成立於 1994年,1998年在佛統府設立飲料廠,2004年統一與泰國的Mass Marketing合資, 在曼谷成立行銷公司。工廠占地83000平方公尺,員工數約為318人,有五條生產 線,主要生產蔬果汁、茶類及咖啡等,分別為PET 1(can line)、PET 2和三條 TP line,其中蔬果汁自1998年上市至今,連續17年為泰國蔬果汁之第一品牌。 統一企業的標誌是由 PRESIDENT 之字首「P」演變而來,而翅膀三條斜線與 延續向左上揚的身軀,代表「三好一公道」(即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價格 公道)的品牌精神,也象徵以愛心、誠心、信心為基礎,為消費者提供商品及服 務,以及產品勇於創新突破的寓意,而底座平切的翅膀,則是穩定、正派、誠實 的表徵,整個造型象徵超越、翱翔、和平,以及邁向健康快樂的未來。公司理念 為「誠實苦幹,創新求進」,在泰國飲料廠的牆壁周圍,也標著「不浮躁、要扎 實」之口號勉勵員工。

一日參觀工廠,僅能觀摩工廠製造時大概的模式與流程,而兩個月的實習可 以了解整個工廠的運作模式與製造時的詳細流程,可以觀察全面、深入理解。以 課本的理論為基礎,為了配合商業應用便須考慮實際面(成本、現有設備等),但 2 是生產時發生問題,答案就在課本中。 原本為了工作面試能爭取更多機會,也希望能進入大公司的研發單位,決定 攻讀食品研究所。經過這兩個月的實習,除了食品產業實務方面的學習,最大的 收穫是與統一高層長官的面談,大人物向我們分享的經驗難能可貴,讓我們了解 要修正自己的心態,每個人都慢慢在學習,利用課本知識、生活經驗等不斷充實 自己,要把握機會,有執行力。履歷上,自己所學的知識技能是加分,只是更有 利於取得好工作,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最大因素取決於個人特質與市場敏銳度。 實習期間與另外三位學妹共同生活相處,和原本的交友圈很不一樣,要重新 適應、包容不同個性與習慣,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包容力還很不足,磨練自己不要 在小事情上鑽牛角尖。脫離舒適圈很辛苦,接觸不同個性的人可以培養自己的修 養、正向思考、樂觀,正視自己的不足,這段時間大家互相扶持成長,很珍惜這 段緣分。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環環相扣的部門透過有條理的計畫,了解得更全面。 暑假實習時的時程安排是非常有條理性的,階段性的訓練使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學 得更紮實。一開始先繞整個廠區、廠房並觀賞新訓影片,得以了解整個工作環境 及公司現況,再來在各部門(公安、原料、環境、機械技師、品管、研發、現場 包裝)學習,一個部門學完再換部門;剛開始會用 PPT 介紹概論讓我們初步了解 該部門,再到現場觀察、學習實做。

2.程序安排的重要性。 最印象深刻的是訂貨量與原料準備、儲貨量息息相關,知道訂貨量後,參考成品 儲存量並決定原料進貨量,並計算加工所需時程,完成短期與長期的加工時程表。

3.保持論辯,求知的心。 在學校實驗室所學的化學分析技術,自己以為是正確的,其實可能只是因為「習 慣」這麼做,而工廠分析人員必須依照產品規格、現場需求等,調整操作方式。 遇到懷疑時,不同條件的環境需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合理性,必須勇於挑戰合理中 的不合理。

4.敬業的工作態度。 有很多工作有著高重複性但又非常重要,例如 QA/QC(品質管制人員)的工作,每 天都要定時定點去取樣,依照標準流程檢測產品,品嘗風味、測量包裝密合度、 檢測果汁糖度酸度等,或許產品長期都沒有檢測出問題,但品管人員仍然不可就 此鬆懈而偷懶,公司的信譽是建立在員工對工作的熱忱與專業。

5.了解公司運作的環節、合作、制度。 統一是一家大公司,有相當完善的升遷、福利等制度,有明確的目標與理念,才 能讓員工更有向心力與進步的動力,且能吸引優秀人才。

以前只有短暫的參觀工廠,簡單了解該公司的概況與生產過程,而這次實習 除了體驗到文化,因為有到各部門學習,除了食品生產線外,更深入了解到每個 環環相扣的部門是如何各司其職,讓工廠的整體運作流暢。每個學習的當下都要 好好把握,常常只有一次機會可以親眼觀察現場並提出問題,而且在還是學生的 時候,大家都會很願意教我們,使我更珍惜這兩個月的時間。 出國開眼界是絕對必要的,因為是親自去瞭解一個國家的人文社會,而不是 留在很古老的舊觀念,以為東南亞國家都很落後,只有台灣在進步。其他東南亞 國家我還沒接觸,至少泰國與國際的接軌程度比台灣還多,很多外國人到泰國發 展、旅遊,泰國人對國際的接受度與寬容度較高,而台灣是海島國家,四周無鄰 居,更應到國外見識,學習各國人文,進一步發展出台灣獨有的人文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