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度傑出系友 - 楊炳輝學長


楊炳輝  學長

學  歷: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學士。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碩士。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食品科學系,食品工程博士。
 
經  歷:
博士後研究,無菌加工及包裝技術研究中心(Center for Aseptic Processing and Packaging Studies, CAPPS at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Raleigh, NC, USA)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資深研究員;食品工程單元主持人、熱加工單元主持人、食品技術組副組長、技術服務及推廣中心副主任。
  
現  職: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南台灣服務中心主任
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  副營運長
 
優良事蹟:
  1. 自1991年加入食品所投入「無菌加工和包裝技術科技研發專案計畫」為主要研究員,歷經26的研究計畫,帶領一個結合食品加工、工程、機械、包裝和微生物跨領域的技術團隊,為食品所建立完整的無菌加工和包裝試驗工廠和多項的無菌技術成果,服務國內外企業。多年來已將無菌包裝產品開發技術、無菌製程管理及微生物汙染防治技術、無菌包裝產品殺菌值評估技術、無菌生產系統衛生安全驗證技術等研發技術整合並移轉給數十家次食品企業。
  2. 協助政府制定罐頭食品(含無菌包裝產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和良好製造規(GMP),多年來協助國內食品、飲料各廠改善生產設備和製程技術以符合法規和衛生安全要求。另,依國內外企業針對低酸性罐頭食品、無菌包裝產品外銷美國之需求,協助建立相關產品和設備殺菌文件,並向美國FDA登錄申請SID文件,促成產品外銷。
  3. 2005年奉派帶領30人的食品加工、工程、機械和包裝研發團隊,進駐位於台南市的「經濟部南台灣創新園區」,成立南台灣服務中心專注於微波加熱技術和機械衛生設計等食品工程技術研發、成為國內唯一服務產業界的食品工程技術服務團隊。
  4. 2010年受命負責規劃成立與營運位於嘉義市的「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管理營運來自四個不同研究機構的100位跨領域研究人員及招募企業進駐並與研究機構共同合作創新研發項目,推動成為「價值提升之研發服務平台」,六年來成果相當豐碩,備受各方讚揚。
  5. 2001年推動食品所成立機械衛生設計測試驗證實驗室,並加入歐洲衛生工程和設計組織(European Hygienic Engineering & Design Group)成立台灣分會並擔任主席,推動食品機械衛生設計標準與國際接軌。
  6. 在食品所連續服務26年,執行十多項政府補助的中程和短期大型研究計畫和數十項企業委託研究計畫或技術移轉計畫。在學術成就已發表13篇SCI論文或國際研討會專題報告及超過80篇之研究技術報告,並在電阻加熱和微波加熱技術項目等獲得16項國內外專利。曾獲得經濟部二項研發優良獎、中小企業傑出服務獎和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頒發研發榮譽獎和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等二個獎項表揚。
  7. 美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 IFT)專業會員(Professional Member)且是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永久會員,曾歷任秘書長和理事、監事;得獎人聯誼會執行委員、總幹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