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實驗室過去研究以細胞或動物模式,探討迷迭香中的鼠尾草酸(Carnosic acid, CA)具有預防神經退化性病(如:帕金森氏症和異動症)作用,調控肝臟phase Ⅱ解毒酵素-pi屬穀胱甘肽S轉移酶(Pi class of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GSTP)相關機轉,以及抑制神經母瘤IMR-32細胞株誘發凋亡和細胞週期停滯作用,分別達到神經保護作用、調節pi屬穀胱甘肽S轉移酶基因和抑癌等功效。除此之外,曾探討非營養性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介入,造成子代雌鼠青春期晚發育,且此結果亦與臨床上觀察到女性孩童,飲食中攝取較多的阿斯巴甜導致青春期晚發育的現象相符合。

由於食物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而這些植化素對於人體具有不等程度的保護作用,故本實驗室研究主題欲探討食物中的植化素對於神經退化性和老化相關疾病之預防功效。再者,神經退化和老化相關病理機轉與氧化壓力和粒線體息息相關,因此本實驗室將更進一步探索粒線體與這些疾病之間的連結。此外,植化素對於青春期發育的影響又是如何?值得深入探究,以提供保健營養之預防策略。研究主題將涵蓋以下:

 enlightened植化素與神經退化性疾病預防之作用

 enlightened植化素與抗老化之作用

 enlightened神經退化性或老化疾病與粒線體相關機轉探討

 enlightened植化素與青春期發育之探討

實驗室介紹